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 林市長與妹島和世暢談「綠美圖」設計理念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 林市長與妹島和世暢談「綠美圖」設計理念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 林市長與妹島和世暢談「綠美圖」設計理念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今(7)日在台中金典酒店盛大登場,市長林佳龍受邀參加,與普立茲克獎得主,同時也設計台中綠美圖的建築師妹島和世展開精采對談。林市長感謝妹島耐心且友善與他討論並採納構想,綠美圖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希望未來提供市民「在吸收知識時,也能有美學環境;在欣賞藝術時,也能有知性的提升」。妹島則表示,綠美圖深受林市長提議所發想,他深愛這件案子,定會用盡全力去完成,盼未來所有海內外的人都能慕名而來。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首度離開台北,移師台中舉辦,除頒發ADA亞洲設計獎年度金獎,更邀請到國際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林市長對談,本次交換台中綠美圖設計理念及城市美學,吸引許多建築及設計界專家學者參與這場盛會,氣氛互動熱絡。
林市長表示,台中很幸運在市中心有一個遷走的機場共計254公頃,市府在整體規劃上,希望未來30年後回頭看,仍然是會令人尊敬的偉大城市,因此水湳經貿園區以「生活、生產及生態」為定位,這是台中人的生活哲學,希望將每棟建築都能融入生活中,是整體性的景觀,而不是單獨建築的爭奇鬥艷,也必須符合創新、低碳設計,並滿足智慧城市所有的功能。
林市長指出,水湳智慧城中有將近67公頃的中央公園,以中央公園背景,希望設計出二合一的圖書館及美術館,妹島所設計的綠美圖,就是夢想中的設計,而命名為「綠美圖」是他的提議,稱作「Green Museumbrary」,過程中感謝妹島很有耐心、友善與市府進行討論,納入想法。
林市長也說,他喜歡妹島的設計與其個性有關,妹島非常謙虛,用簡單概念表現豐富的內容,綠美圖就是一件藝術品,搭配綠色的草地、藍色的天空,以白色建築作點綴,就是在公園內一幅美麗的圖畫,從早到晚的因天候光線穿透印照,樣態多變且豐富。
此外,綠美圖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可以產生1+1大於2的效果,開放的空間,可以讓所有藝術家來策展,讓美術館不是只有收藏畫的功能,而圖書館的規畫也能讓男女老幼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希望提供市民「在吸收知識時,也能有美學環境;在欣賞藝術時,也能有知性的提升」,不管在知性及感性上,都能獲得最好的體驗。
他也說,妹島的設計,一方面讓綠美圖有個性,又融入水湳智慧城最重要的「人本」概念,台中因為妹島操刀的綠美圖,有多了一個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共計有6位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包括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美術館、伊東豊雄台中國家歌劇院、妹島和世的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等,台中城市性格慢慢已成形,從早期湖心亭較為女性化的建築,到現在較為剛強的建築物,就能反映,期盼2022年能爭取成為世界設計之都。
妹島和世則表示,今天非常開心能與林市長進行對談,對於綠美圖這案子投入非常多心力,他深愛這件案子,會用盡全力去完成。這件案子深受林市長提議進行發想,也花了很多時間相互討論,綠美圖結合美術館及圖書館,是世界創舉,這是很大的挑戰,整座基地介於公園與都市之間,希望所有海內外的人都能慕名而來,獲得藝術的養成。
他指出,台中的特色就是陽光,民眾常做戶外活動,因此希望打造開放空間,每個人都能享受,一樓開放空間是所有人都能進入,讓市民不自覺是進入美術館或圖書館,而坐了下來,綠美圖就是希望能創造出許多這些不經意的融合空間,同時公共空間也能有私密空間,讓全民共享,感謝林市長提供這件有趣且有挑戰性的設計條件。
妹島也說,綠美圖外牆鋪上金屬擴張網,因天候光線呈現不同顏色,來的人穿著各種顏色的衣服,也能點綴建築的美,建築物完成不是竣工的那天,而是提供市民使用後的狀態,才是完整的建築。
文化局表示,綠美圖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建築師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一座美術館及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基地面積約2.6公頃,為地下2層及地上7層的建築,館內8個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預計109年完工、111年正式啟用,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結合自然與人文,將成國際建築美學新典範。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同時也是擘劃台中綠美圖的操刀人之一,代表作品包含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2013年獲得綠美圖國際競圖首獎,評審以「妹島的作品以浪漫穿透的建築群,不僅將為台中帶來全新的都市空間感受,同時高度落實綠建築理念,也將讓市民體會全新的閱讀與觀賞的空間」給予高度評價。(12/7*14)*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曾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204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公共建設,文化藝術,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12-07
  • 點閱次數: 201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