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推數位文化 與中央合作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

中市府推數位文化 與中央合作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
中市府推數位文化 與中央合作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

台中市政府與中央研究院、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推動數位文化,今(27)日簽署三方合作協議書,將啟用「台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及「台中學數位典藏資料庫」,以數位科技整合台中歷史記憶及文化資源,打造可讓民眾參與創作的「數位城市博物館」;即日起至29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先展示台中學資料庫精選藏品。市長林佳龍表示,期待透過數位科技將台中的城市歷史文化基因完整保存,進行文化創新,讓「台中學」連結過去與未來,更開創無限商機。


市府文化局今日舉行宣傳記者會,由林市長與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劉仲成三方代表簽署「數位文化交流合作協議書」,並在展覽啟動儀式後,以手機掃描現場照片QR Code與市政願景館上的大螢幕連線進行互動。包括計畫推動者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資訊長蕭景燈、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及多位台中學文史資料貢獻者均到場共襄盛舉。


「資訊沒有疆界!」林市長表示,對一座城市而言,希望透過數位文化建設,將過去的歷史保存並進行文化創新,這些內容都是最寶貴的城市歷史文化基因。很高興今天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呈現「台中學數位典藏資料庫」成果,在建置「台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之後,相信台中未來會成為在數位文化發展上的開創者角色。


林市長指出,除了虛擬資料庫之外,市府也同時在推動實體的數位文化中心,建置於水湳智慧營運中心裡,透過這個方式讓台中學得以連結過去與未來,讓每一個想認識台中的人,都可以從「台中學數位典藏資料庫」進入搜索資訊,提供了無限商機及文化創新的可能性。


他也感謝中央研究院李德財院士帶領市府文化局、數位治理局籌備處進行跨領域合作,推動台灣數位文化中心計畫,今天才能呈現這些成果,包括藝術家楊啟東、葉火城、攝影家余如季,以及與已故導演齊柏林一同拍攝《看見台灣》的年輕助理陳冠齊的遺作「台東池上」空拍作品,雖然陳冠齊已經離去,但是這樣的文化資產可以數位科技永遠保留,藉由不斷被傳承使用,讓他的精神永存。


中研院李德財院士表示,爭取所有文史資料貢獻者授權資料使用,是推動這項計畫最大的挑戰,感謝林市長的全力支持,市府各局處也很配合進行相關溝通,最後以CC (Creative Commons)公眾授權模式來授權;每一筆資料放在網路上都有授權公告,大部分都是公眾授權模式,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只要註明引用出處及用途,就不會有侵權疑慮,希望可以將台中學文化廣為流傳。


文化局表示,此次與中研院及國資圖的合作,採用「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標準與格式,進行數位資料建置與整合,承繼台灣過去的數位典藏成果。其中,「台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http://digitalculture.tw)」更創全國先例,由法界專家為台中研擬專屬的《台中自由文化授權條款》和《台中開放文化授權條款》,與國際通用的創用公眾授權條款相容,解決授權問題;使用者只要依循網站標示的使用授權方式,就不必擔心侵權,未來市府的資料也將採用這套標準,進一步開放給民眾使用。


此外,「台中學數位典藏資料庫(http://data.digitalculture.tw)」則蒐羅台中市從史前時期到直轄市時期的影音和文本資料,涵蓋藝術文化、族群宗教、生態環境、社會經濟等層面,歡迎取用或貢獻自己的資料,策劃自己的台中記憶展覽。


「地方文化資產的數位未來」展覽自即日起至29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1樓中庭登場,展示台中學資料庫的精選藏品,包含古蹟及歷史建築、攝影家余如季、已故導演齊柏林的助理陳冠齊、藝術家楊啟東、葉火城等具台中象徵性的資料,歡迎民眾一同以手機互動,發掘文化資產的知識全貌。(12/27*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21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宣導活動
  • 發布日期: 2017-12-27
  • 點閱次數: 263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