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強化因應複合型災害 承擔中台灣防災應變中樞角色

中市府強化因應複合型災害 承擔中台灣防災應變中樞角色
中市府強化因應複合型災害 承擔中台灣防災應變中樞角色
台中市政府今年5月10日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並持續透過「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專業建議,不斷提升複合型災害應變能力。副秘書長李賢義表示,因應複合型災害,台中市推動全災害功能分組應變,以市政一體角度統合跨局處資源,同時也承擔起「中台灣防災應變中樞」角色。對於陸續登場的2018台中世界花博及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大型活動,將有效提升安全保障。
台中市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日前在市府舉行,由消防局長蕭煥章簡報「台中市政府災害防救變革整備運作經驗」,說明災害防救辦公室自今年5月10日成立以來的運作情形,報告台中市推動全災害功能分組應變中心的成效,並與專家、學者、市府團隊進行意見交流。
李副秘書長表示,面對災害有趨於大規模及複合型的趨勢,台中市推動全災害功能分組應變,以市政一體角度統合各局處功能進行應變,市府將持續強化災害應變中心功能分組及朝向災害防救組織機關化,並期許台中市扮演起領頭羊的角色,承擔「中台灣防災應變中樞」角色。
他也說,迎接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2019年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市府將針對可能產生的各種災害進行預防及應變,強化防災、救災能量,保障民眾安全。
蕭局長表示,災害應變中心導入全災害功能分組概念,從以往是各災害業務主管機關負責,到綜合跨局處功能,以因應日益複雜的災害,未來將進一步結合智慧應變中心架構,朝向數據分析及資訊化管理,將會是重大突破。
消防局指出,針對委員以日本為例建議,災害應變功能分組中的「公共工程與環境資源組」訂定自治條例規範進行耐震補強的救災道路鄰近建物,「醫療與公共衛生組」則在大量傷病患湧入醫院時,應儘速掌握人數及位置,以及「民生物資及農糧資源組」透過開口契約及合作備忘錄,運用民間資源提供災民必需物資等,市府將參考意見,並強化防救災能量。
台中市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共23名,會議中由李副秘書長頒發聘書,包括來自地震、颱洪、資訊、災害管理、公共安全及衛生等不同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並分成不同領域組別,未來將依任務屬性及需求進行分組研商諮詢,並感謝各委員平時提供市府災害防救相關政策的寶貴建議。(12/30*18)*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江先生

聯絡電話:04-23298820分機11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12-30
  • 點閱次數: 69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