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再增添會呼吸河川 黎明溝水岸空間開工

中市再增添會呼吸河川 黎明溝水岸空間開工
中市再增添會呼吸河川 黎明溝水岸空間開工
台中市政府持續整治水域,南屯區黎明溝原本兼具灌溉、排水功能,但因都市開發失去部分河道、河岸破損嚴重,加上近年汙水流入,生態遭破壞。對此,市府提出水環境改善規劃並獲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補助,將打造都市生態河,預計今年底前完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根據不同河流水文整治河川,尊重在地歷史文化,結合生態,用最低衝擊開發方式進行,完工後將為全市再增添一條「會呼吸的河川」。

水利局今(6)日舉行黎明溝水環境改善工程計畫動土典禮,林市長在水利局長周廷彰的陪同下出席,包括立委張廖萬堅、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等人均到場,市議員何文海、陳淑華也派代表關心,共同祈求工程順利圓滿、如期如質完成,氣氛相當隆重。

林市長表示,南屯黎明溝水環境改善工程今天正式開工動土,這是繼柳川、綠川後,市區內再多一條重新恢復生命、會呼吸的河川,透過各界協助、地方志工的維護等,再結合生態、遊憩與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為黎明溝重新賦予生命。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林市長說,市府水利局去年已編列規劃經費,因此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通過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即成功爭取近4,000萬元執行水環境改善計畫,市民都很期待工程成果,相信河川的重生將不僅提升民眾的幸福感,也將使台中市成為名實相符的流域城市。

林市長指出,水環境改善工程將不僅於黎明溝這一段,未來也會往上游延伸,串連惠來溪到朝陽溪,非常感謝立委張廖萬堅的協助,積極爭取惠來溪、朝陽溪到黎明溝整體整治高達6億多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經費。

立委張廖萬堅相當肯定林市長積極整治全市水環境,成功整治柳川、綠川,並表示未來他將繼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讓台中的水環境從市中心的柳川、綠川、黎明溝、筏子溪、惠來溪至朝陽溪等,展現不同風貌更成為兼具生態、景觀、親水的都市特色。

水利局表示,市府自105年起召開多次地方說明會,廣納各界專家學者及地方意見,針對黎明溝提出水環境改善規劃,並編列370萬元進行先行規劃,日前這項計畫亦獲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補助,並已完成規劃及發包作業,總工程經費約4,000萬元(中央70%,市府30%),盼營造友善水岸空間,為黎明溝注入新活力。

整體工程預計將黎明溝原有的混凝土護岸改為植生緩坡,並設置長度約400公尺的全齡化步道,讓年長居民更易親近休憩;同時,也將增設環教解說平台、河岸景觀平台及黎龍橋歷史解說平台等設施,預計今年11月底前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面貌。

水利局指出,未來黎明溝水域環境營造完成後,將大幅提升整體環境舒適度,同時亦提供生物休憩空間,創造生態多樣化環境並兼顧河川生態及防汛安全。(2/6*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205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2-06
  • 點閱次數: 183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