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肯定林市長台中軌道發展規劃周延 賴揆以「成真123」回應

肯定林市長台中軌道發展規劃周延 賴揆以「成真123」回應
肯定林市長台中軌道發展規劃周延 賴揆以「成真123」回應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0)日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台鐵新烏日站視察,並聽取市府交通局「大台中軌道建設網」簡報,包括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大台中山手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捷運藍線等。賴院長肯定林市長對台中市的規劃相當周延,他並以「成真123」:1次核定、2條軌道、串聯3個城市,回應林市長提出的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個副都心的「大台中123」。林市長對此表示感謝,並相信未來中彰投苗都市格局,將進一步帶動新竹及雲林發展,台灣有一半人口的生活圈都將從中台灣進出。

台鐵新烏日站未來隨著捷運綠線通車,將成為台中市第一個三鐵共構的車站,行政院賴院長今日在林市長陪同下前往視察,除了視察捷運綠線、高鐵台中站出口與高鐵台鐵銜接位置外,也了解捷運綠線、高鐵台中站站體工程以及三鐵共構情形。現場並由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做說明,並進行「大台中軌道建設網」簡報。包括交通部長賀陳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徐國勇、市議員陳世凱等人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大台中山手線串聯中彰投苗,台中在去年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鐵烏日站進出人數已比高雄多,僅次於台北,未來這裡高鐵、台鐵及捷運綠線共構,將成為台灣的心臟。此外,台中也擁有各種產業聚落,發展將牽涉整個中台灣,他認為路網規劃應有清楚願景,建議大台中山手線必須一次核定,分階段編列預算,包括大慶到烏日站高架化、成功到追分站雙軌化、海線雙軌高架化、以及大甲至后里間的山海連線「彩虹線」,才能落實大台中123藍圖。

林市長也說,台中市運輸發展是先環線,再內十字交叉,大台中山手線結合捷運藍線延伸到台中港與南投、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或鹿港,把中彰投苗的整個都市格局,從山手線內的舊城區、重劃市區的蛋黃區,擴大延伸到彰化、南投、苗栗的蛋白區,進一步帶動新竹及雲林地區發展,相信未來台灣有一半人口的生活圈都將以這裡進出。

立法院蔡副院長表示,大台中不斷成長,因為有產業做基礎,希望大台中山手線今年就能一次核定,而捷運延伸到南投及彰化,是大台中串接蛋黃及蛋白區非常重要的路網,這對未來都市發展很有幫助,因此台中軌道運輸發展,必須做長遠性的規劃,對台灣整體國土及地方均衡發展才有意義。

行政院賴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非常關心台中發展,過去與蔡總統討論時,都特別強調台中,認為北中南必須有強有力的引擎,才能推動區域發展,林市長對台中市的規劃非常周延,他認為台中市未來30年後的交通建設發展,應該不離現在的規劃。今天視察三鐵共構,可以看到台中的未來。

賴院長也說,回想當時林市長選台中市長時,就提出「大台中123」計畫,打造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個副都心;今天他代表行政院回應林市長「成真123」,請交通部協助1次核定、2條軌道、3城市的串聯,中央地方攜手努力。

交通局王局長簡報指出,市府已將「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缐延伸彰化」計畫報告書送交通部審查,可望今年就可以啟動綜合規劃;而成追線鐵路雙軌化目前已邁入工程階段,預計109年完工,完成後每日成追線雙向班可次從現在的22班,增加到48班次,具有「小兵立大功」的效益,對於台中山海線地區之間的轉乘十分重要,也能刺激地方的發展。(2/10*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唐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213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2-10
  • 點閱次數: 174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