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大雅交流道新設南向車道通車 紓解春節車潮

中市大雅交流道新設南向車道通車 紓解春節車潮
中市大雅交流道新設南向車道通車 紓解春節車潮
國道一號大雅交流道銜接中清路及環中路,鄰近台74線快速道路,是台中市南來北往重要交通樞紐,因車流量大,常造成平面道路回堵。為此,台中市政府新增大雅交流道南向車道,昨日完成路面瀝青混凝土舖設,再增設調整號誌、標誌及標線,今(14)日下午4時通車,預期整體路口紓解效率將提升24%,下大雅交流道車輛可直通中清路,不必再繞道至環中路,通過大雅交流道將更省時與節能環保。

大雅交流道因鄰近台74快速公路及重要聯外幹道中清路,車流匯集且交通量大,常造成平面道路回堵,市府交通局、建設局、警察局及道安顧問成立跨機關決策小組,並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共同研商,決議分二階段改善。副市長林陵三今日在交通局長王義川的陪同下實地視察第二階段改善成果,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也派代表到場關心。

林副市長表示,大雅交流道是台中市易塞車的20處路口之一,經過市府交通局、警察局交通大隊、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等跨機關會勘後,決議增加左轉車道,並在下交流道往市區方向增設南向車道,直通中清路,不必再繞道至環中路,如此少了2個紅綠燈的停等時間,可讓車流更順暢,也避免回堵至高速公路。

至於從環中路往高速公路方向,市府將交通時相改為「紅燈可以右轉」,上高速公路匝道後也協調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同意開放路肩行駛,讓車輛可以很順利上高速公路。明天就是除夕,希望在路口改善後,返鄉遊子或旅客在經過這個路段時不再壅塞。

林副市長也說,台灣大道中港交流道部分也有一個交通措施,如果黎明路、潮洋路段出現車輛回堵情況時,將由交通大隊機動警員引導車輛右轉到台74線的平面道路,再轉市政路前往市區,解決中港交流道壅塞問題。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大雅交流道是市民每天從台74線進出高速公路及中科的重要路口,所有的車流在這裡匯集,常造成交通壅塞情形;很高興在交通部的支持下,市府在110年就能全線完成空中匝道設置,從根本解決問題。短期內,要解決大雅交流道的課題,市府採取幾個主要策略,包括在環中路轉高速公路北上路段,開放紅燈右轉車道;從市區進中科部分,將單一左轉道增加為2個左轉道;高速公路下匝道也在環中路口,從原來的1個左轉車道,變成2個左轉車道,但提升大雅交流道的車流速度還是有限。

因此,在道安會報之後,市府請學者專家協助,在下高速公路南下路段增加3個左轉車道,希望解決過去下高速公路必須經歷右轉再左轉、經過2個號誌路口的困境,而可以直接連通到中清路;這段車道在今日下午4時尖峰時段能開通。經評估停等時間可以減少24%,也會讓高速公路南下或要下中清路的車流減少24%的回堵情形。

王局長也指出,過去上高速公路部分也經常性塞車,因此今年市府也與高公局合作,設下觀察點,只要警察與義交在動態觀測中發現回堵目標時,就會啟動協控機制,適度放寬匝道儀控。因為春節期間高速公路要維持一定的順暢,這個協控機制顯得相對重要,即日起至大年初五都會啟動機制,同時兼顧大雅交流道高速公路上的車流,也顧及環中路、中清路等平面道路的交通順暢。

交通局指出,大雅交流道二階段改善策略中,第一階段已完成大雅交流道聯絡道中央分隔島往東偏移增加長度100公尺左轉車道,提升容量,並維持上交流道車道數,縮減恩光加油站前槽化線面積和人行道範圍,以利車流右轉進入聯絡道。經觀察改善後下班尖峰時間的車流動態,發現下大雅交流道的車輛在高速公路主線的停等長度縮短25%,例假日及連假期間發揮紓解大量車流成效。

第二階段則推動2項改善措施,首先在車流尖峰時間,協調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實施國1北上匝道彈性開放路肩通行,並配合匝道儀控放寬及開放主線路肩通行,去年12月9日啟用後,已大幅縮短由環中路上大雅交流道的通行時間。另一項工程則是下交流道的市區端,由建設局施工增設南向車道,昨日已完成路面瀝青混凝土舖設,再由交通局進場增設調整號誌、標誌及標線,今日下午4時起可開放通車。

交通局表示,第一階段短期改善已見初步成效,第二階段完成增設南向車道後,下大雅交流道往市區車輛,可直通中清路,不必再繞道至環中路,將可簡化車流動線,縮短用路人的車行時間,提昇大雅交流道聯絡道與環中路口的交通運轉效率。

此外,交通部去年補助市府推動辦理國1、台74及其聯絡道區域協控示範計畫,也將於2月底完成動態即時交通控制系統,將可更進一步有效提升大雅交流道整體運轉順暢。長遠來看,中央已於105年核定國道1號直接銜接台74線匝道工程計畫,預計110年完成,未來民眾可從國道1號直接高架銜接台74線,大幅節省上下交流道的時間,預估減少國道1號台中至大雅路段10%至20%的交通流量,屆時將可徹底改善該區域的交通瓶頸問題。

建設局表示,為改善大雅交流道交通壅塞情形,建設局優先進行南向車道拓寬工程,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調整分隔島工程,增設南向左轉車道,提前於去年9月完工;第二階段新闢南下雙向車道,並於昨日下午完工,下大雅交流道車流可直通中清路,不必繞道環中路進市區。

另外,為從根本解決大雅交流道交通瓶頸,高公局規劃新增匝道,由國道一號岔出後,緊鄰員寶庄圳往南走,銜接台74線於「北屯二東入匝道」及「崇德路東出匝道」之間增設台74線高架橋,全長約1.5公里,預計110年完工。(2/14*7)*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42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2-14
  • 點閱次數: 230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