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教育局推花博美學教育 深耕多元措施

中市教育局推花博美學教育 深耕多元措施
中市教育局推花博美學教育 深耕多元措施
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從去年起積極結合花博理念與美感教育,推動14項深耕校園美感涵育計畫,補助64校辦理藝術家駐校、美感移地教學或美感社團營隊,以及23場次美感增能研習等;另外,並首創與國家歌劇院合作開辦音樂課程,共600位國小學生參與。教育局表示,今年將持續透過多元措施,鼓勵學校發展校園特色,盼打造學校成為美感共學場域,進一步帶動花博美學扎根於各角落。

教育局表示,市府去年推動14項深耕校園美感涵育計畫,以「強化學習者美感課程及體驗」、「營造具美感的校園環境」及「提升教育工作者美感知能」3大面向,融入花博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的「花現GNP」核心理念,補助64校辦理藝術家駐校、美感移地教學或美感社團營隊,也舉辦23場次教師美感增能研習,吸引約1,300位教師參加。

另外,配合花博將於后里、外埔及豐原三大展區登場,教育局優先補助這三區高國中小建置校園花博意象學習專區,去年包括花博三大展區及其他行政區學校,共36所高國中小完成建置,並結合山、海、屯、中四區美感教育資源中心推廣花博美學教育。

另外,教育局去年首創與國家歌劇院共同舉辦「藝起愛樂─歌劇院,我的教室」音樂課程,共600位國小學生參與;同時,也持續推動與國家美術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等在地文化場域合作,去年與國美館合作舉辦的「『時‧光‧機』攝影藝術教育展」參訪,約30所高國中小響應。

去年一系列的藝文展演活動吸引許多學生參加,其中「校園美感巡迴展─認識我們的藝術家」於13所國中小校園展出;「提升美感教育品質城鄉藝術饗宴─大手攜小手」則有38所國中小、約1萬2,000位學生受惠觀賞藝文表演;「越在地‧躍國際」傳統藝術教育活動,則有57所國中小、約1萬8,000位學生共襄盛舉。

教育局表示,今年花博美學發展策略為「建構資源系統,推動美感藝術交流」、「發展藝術課程,優化美感教學知能」及「再造校園環境,共構美感生活情境」,透過跨域整合各局處資源,盼建構學習支持系統,營造校園成為藝術的「策劃」、「教學」、「展演」、「鑑賞」、「典藏」美感場域,預計將舉辦14場次藝文展演活動,並補助48所學校進行藝文館所參訪。

同時,教育局規劃逐年推展全市「一校一藝團」,今年預計補助60所國中小發展視覺、音樂或表演藝術成為學校特色,並透過國中小學習社群,提升各領域教師將美感教育融入課程規劃的能力,發展多元教案;也預計補助40校形塑具有學校特色的美感校園,透過舉辦藝術校際展演、藝術家作品校際巡迴展及生活美感講座等,進一步讓校園成為美感共學場域,陶冶社區民眾美感素養。

教育局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學校與文化局、國立美術館、在地藝術家及專業藝文團體等攜手合作,發展美感教育校本課程,期待讓美學素養融入生活,也帶動全民共同迎接花博盛會。(2/20*19)*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5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2-20
  • 點閱次數: 241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