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改善交通多管齊下 4主幹道+1人潮熱點展成果

台中市政府持續改善交通問題,針對易塞車路段,包括台灣大道、中清路、五權西路及台74下匝道等4條主幹道,透過調整綠燈時間、加強違停取締等多元措施,改善壅塞狀況,其中又以台灣大道改善成果最為顯著,經由智慧交通監控系統偵測,以文心路至東大路間為例,旅行時間平均減少122秒;另外,針對新光、大遠百周邊等人潮熱點區域,交通局更推動公車停靠區科技執法,預計10月上路,盼改善車輛占用情形,將成為全國首創示範計畫。

市長林佳龍今(22)日主持道安會報,由交通局進行「台中塞車改善計畫4+1」專案報告,針對易塞車路段包括台灣大道、中清路、五權西路及台74下匝道等4條主要幹道,以及新光三越、大遠百周邊提出改善報告,透過增加主線綠燈時間、平行替代道路引導移轉車流、加強違停取締、增設車道標示指示線、檢討左轉策略等多項措施,有效改善壅塞狀況,其中台灣大道改善成果最為顯著。

另外,交通局也規劃將台灣大道慢車道的部分公車路線,調整行駛優化公車專用道,避免在慢車道停等,希望改善新光三越前的車流狀況。同時,也增加百貨外圍停車接駁優惠,鼓勵顧客停放外圍停車場,而針對公車停靠區經常遭到民眾違規佔用造成車流回堵。交通局已爭取到交通部補助400萬元,預計在新光三越前公車站牌設置影像辨識取締違規,預計10月建置完成,希望讓每逢假日就塞車的情況不再重演。

另外,交通局農曆年前已打通大雅交流道南向車道,透過區域號誌協控並與高公局合作調整匝道儀控,有效紓解中清路的返鄉車潮。未來將持續進行號誌時制調整,待國1連接台74線交流道完工通車後,將能徹底改善大雅交流道的塞車狀況。

道安顧問何國榮會中提到,交通局目前在非主要路口實施禁止左轉,建議在車流量大路口實施,才能有效解決台灣大道車流壅塞問題。

對此,交通局王局長表示,禁止左轉對整體幹道車流確實有幫助,至於在大路口或小路口實施禁止左轉,交通局會來研議,因一旦開放左轉,對號誌轉換會損失非常多時間,包括五權西路、台灣大道及中清路等衝擊,交通局會進行評估。

林市長表示,有許人反映台灣大道左轉車道塞車問題,大路口還是小路口實施禁止左轉確實要評估好,當禁止左轉路口多時,很多人就不走這條路,因此替代道路分流,以及特定時間車流量多少,必須進行計算,以更大面積來考慮。

林市長也說,台中市交通問題治本、治標要兼具,交通秩序的維護有賴執法,一旦違規嚴重,執法力道就要加強,台中市以「人本」、「安全」、「綠色」交通為整體發展目標,但短期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取締時應先考量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的傷亡,有大數據可參考,要集中取締,取締有輕重緩急,執法非以次數,應以效果來看。(2/22*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215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2-22
  • 點閱次數: 19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