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南花蓮傳狂犬病鼬貛咬人 中市動保處籲飼主帶毛小孩施打狂犬病疫苗

動保處呼籲飼主帶毛小施打狂犬病疫苗
動保處呼籲飼主帶毛小施打狂犬病疫苗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日前發布台南關廟區及花蓮光復鄉今年2月發生民眾遭鼬獾咬傷,確診為狂犬病陽性案例。台中市動保處提醒,如發現疑患狂犬病野生動物,千萬不要冒險捕捉,如遭動物咬傷,應遵循「1記、2沖、3送、4觀」原則,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觀:儘可能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以確保自身安全。

動保處呼籲,台中市仍為狂犬病陽性病例疫區,今年已有1例野生鼬獾狂犬病案例,防範狂犬病務必遵守「二不一要」原則,即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家中寵物、要每年帶家中寵物(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雪貂、浣熊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時,記得懸掛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牌(107年為綠色)以利識別。

為因應防疫需求,自開春以來,動保處於狂犬病高風險區(案例發生區、鼬獾出沒區及醫療缺乏區)已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巡迴注射活動計14場次,完成1,196頭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今年度也將持續每月辦理約10場次,其活動訊息皆公告於動保處網站,或提供委辦狂犬病預防注射動物醫院於「狂犬病防疫專區」方便民眾選擇可自行帶寵物前往鄰近動物醫院自費施打疫苗。

動保處呼籲,每年定期為毛小孩施打狂犬病疫苗是飼主的責任,保護牠就可以保護自己,全民防疫做得好,就可以成功阻絕狂犬病的侵入。台中市已成立「查核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稽查小組」不定期在公園等公共區域稽查,106年已裁罰11件,市民如未依規定每年攜帶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2/23*14)*動務保護防疫處

聯絡人:台中市動物保護防役處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3869420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發布日期: 2018-02-23
  • 點閱次數: 122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