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強長照機構消防安全 中市消防局案例強化預防重要性

中市消防局召開消防安全說明會,強化長照機構防災能力
中市消防局召開消防安全說明會,強化長照機構防災能力

長期照護機構的收容對象多為生活無法自理、災時無法自行避難的長者及病患,為加強機構消防安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昨(22)日邀請轄內長期照護機構、老福機構業者,說明「強化長期照顧機構公共安全推動方案」,分析相關場所的火災案例,並呼籲強化機構本身的公共安全,包括建築消防設施及防災教育訓練、演練面向等,未來消防局也會在定期消防安全檢查時,加強相關設備檢測及實際消防訓練,希望強化預防觀念的重要性。

 

消防局表示,去年國內桃園龍潭長照中心及屏東恆春護理之家晨間相繼發生嚴重火災,今年初南韓醫院及日本自立支援設施也傳出火警,皆釀成多人死傷的悲劇,老人福利機構的消防安全也引起了國人高度關注。

 

為加強轄內安養中心、長照機構防救災能力,市府消防局依行政院核定的「強化長期照顧機構公共安全推動方案」,加強轄內相關場所公共安全。昨日由消防第八大隊於東山消防分隊召開座談會,邀集21家相關機護參與,分析近年來國內外長照中心、護理之家、醫院等相關場所的火災案例,說明火災發生時間多為夜間及凌晨,發生原因多為人為縱火、人為疏失及電線走火。

 

說明會內容包括建築消防設施及防災教育訓練、演練面向等兩部分,機構可設置撒水設備、使用防焰寢具、改善老舊電線、檢討防火區劃及建立等待救援空間等,並應落實機構負責人與夜間值班人員防災實境演練、強化照顧服務員及外籍看護員防救災教育訓練及加強關懷住民,避免縱火事件。

 

由於此類機構收容對象大部分皆為生活無法自理、災時無法自行避難的長者及病患,因此,業者除了加強維護消防設備,更要加強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讓編組成員熟悉自身任務與工作內容、清楚避難疏散路線與原則,才能在事件發時,快速啟動應變機制及正確進行避難疏散,將人命財產損失減至最輕。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蔡小姐

聯絡電話:04-22315868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8-02-23
  • 點閱次數: 127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