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積極推展人權維護 林市長盼理念落實每個族群

林市長於市政會議上回應人權推展策略
林市長於市政會議上回應人權推展策略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展人權維護,除訂定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更擴大將2月28日至言論自由日期間,訂為中市「人權文化祭」,並透過多項政策制定,強化多元族群間的權利與公平正義;市長林佳龍表示,「人權」是普世的價值,觀念推動與制度實踐必須一併推行,市府從學校教育、公民教育、保障弱勢團體等多元面向建構社會安全體系,並積極推動人權維護相關政策,落實台中「宜居城市」目標。

社會局長呂建德、民政局長周永鴻今(26)日於市政會議上進行「台中市人權維護推展作為」專案報告。呂局長指出,台中市不僅躍升台灣第二大城,也是多元族群的城市,有來自台灣各地移入的民眾,還有許多新住民、移工與原住民居住在此,市府於制定政策上,強調落實公平正義,讓不同族群的價值與重要性均可在台中受到重視,讓台中「宜居城市」的理念落實到每一個族群。

舉例來說,市府將「第一廣場」改造為「東協廣場」,並於東協廣場設立移工照護服務中心提供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讓台中成為更加友善新住民及移工的城市,同時,持續推動「和平專案」,真正關心原住民朋友。

市府並推動「托育一條龍」、「托老一條龍」,讓家長安心托育孩子、給長輩最適合的照顧,促進產業發展與就業意願,另調整老人健保補助政策,落實排富機制,將省下資源用於強化老人照顧服務;此外,市府也建構無飢餓網絡,積極拓展「食物銀行」,讓近貧戶與陷入急難的民眾能度過難關,並構築八年一萬戶、三好一公道的「社會住宅」,實現居住正義。

呂局長也說,台中市力推成立全國第一個INGO中心,以人道救援、國際救災、社會經濟全等概念推動,整修霧峰區光復新村作為基地,規劃引進民主人權、災害防救、環境生態保護、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等各領域的國際INGO組織進駐。

不僅如此,市府並全國首創台中女兒館營運計畫、推動到宅坐月子服務等社會福利措施;開辦同性伴侶註記,補助辦理台中同志遊行;並推動參與式預算、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等,讓在地民眾更能直接參與施政。

民政局長周永鴻表示,市府除積極辦理人權文化祭系列活動,民政局也於豐原區戶政事務所設置穆斯林祈禱室,並設有廁所內的靜下洗滌器、朝拜前的小淨區、可蘭經、禮拜毯等,開放洽公的穆斯林市民使用。並設立多元宗教追思區,區隔不同宗教的使用需求,以滿足多元族群的市民福祉

他也進一步說明,「人權」已不侷限在自由、平等,更向下延伸至個別群體的權利,將持續維護民眾生活當中與切身相關的權利,實踐台中「宜居城市」的宗旨。

林市長表示,「人權」是普世的價值,觀念推動與制度實踐必須一併落實,市府從學校教育、公民教育、保障弱勢團體等面向,建構社會安全體系,並積極推動人權維護相關政策,包括訂定4月7日為台中市的「言論自由日」,並擴大將2月28日至言論自由日期間,訂為中市特有的「人權文化祭」,讓民眾以多元的方式認識歷史,推廣公民權利,以及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等人權價值。

林市長進一步指出,學校教育是人權觀念推動的重要環節,能夠啟發孩子對於人權的認識及興趣,而教育部將推行108年新課綱,除了中央統一的課程外,也開放因地制宜的差異化教材,可結合人權教育及台中學,進行實驗性質的前導計畫,盼人權教育能向下扎根。

林市長也提到,他先前出訪以色列時,對於以色列將二戰納粹大屠殺的歷史記錄、研究且公開展示的作為印象深刻,台灣已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盼能進一步制訂人權教育法,落實人權教育,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再發生。(2/26*20)*社會局、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民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2-26
  • 點閱次數: 194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