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食安處抽驗91件元宵食品 2件乾薑殘留農藥立即下架

1070109愛買永福店 (3)
1070109愛買永福店 (3)

元宵節將到來,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前往大賣場、生鮮超市、湯圓甜品店、傳統市場等處,抽驗91件元宵應景食品,檢驗結果除2件乾薑皆檢出農藥殘留違規外,其餘均符合規定;食安處除要求全市販賣點立即下架、且不得繼續販售外,也將不合格的乾薑移至彰化縣衛生局辦理後續調查。

食安處說明,這次抽驗產品包含21件紅白湯圓、23件芝麻湯圓、花生湯圓、鮮肉湯圓等元宵,以及烹煮元宵甜湯用的紅豆、綠豆、花生配料31件及老薑16件,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著色劑、黃麴毒素、農藥殘留等。

2件檢驗結果不合格的產品,分別是在「金喜美股份有限公司大雅營業所」與「金喜美股份有限公司楓樹營業所」抽驗的乾薑檢出殘留農藥「三賽唑(Tricyclazole)」0.05ppm0.03ppm,不符不得檢出的標準。

食安處說明,「三賽唑(Tricyclazole)」是一種農藥,目前雖無資料顯示對人體具有毒性,但其生物毒性會對眼睛有輕微刺激性,對水生動物毒性較高,經動物試驗顯示,三賽唑在動物體內會經由尿液及糞便途徑被快速及廣泛代謝。

食安處提醒,民眾選購乾薑時,可挑選有認證且來源清楚的農產品,食用前可先用清水浸泡至少1520分鐘,再以流動水沖洗23遍以上洗淨,減少農藥殘留。

而在選購湯圓時,可多留意產品包裝完整性及產品標示,若選購現場製作的元宵,要觀察製作場所工作人員手部清潔及個人衛生、元宵盛裝器皿容器、工作檯面、天花板、壁面等是否清潔乾淨;元宵食品製作業者亦應適當儲存餡料、配料新鮮度,共同維護民眾食的安全。(2/27*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20655分機322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2-27
  • 點閱次數: 137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