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消防局主動調查第四大隊101、102年間業務異常 移送廉政署偵辦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第四大隊安檢業務傳出於101至102年間涉有異常狀況,經消防局政風室於105年調查發現,確有部分人員疑涉不法,因此主動移送廉政署偵辦。檢方於昨(6)日將涉案人及證物帶回偵辦,今(7)日訊問後,檢察官諭令2人交保後傳、1人聲請羈押,消防局將全力配合調查,絕不護短。

消防局說明,104年前,消防安全設備檢查以往由各消防分隊分散執行,常常造成市民抱怨檢查標準不一致之情形,同時也容易產生業主、消防專技人員及消防機關之間不當的關係。新市府團隊上任後,為提昇消防安全檢查品質,消防局自104年4月1日起進行防弊措施,成立專責檢查小組,將各消防分隊安檢權收回,將安檢權提升至各大隊專責辦理。

檢查小組成員均經過嚴格遴選機制,由熟悉消防檢查業務人員組成,並遴選無風紀顧慮的同仁執行,一旦執行期間有不當傳聞,也會立即調整業務。此外,也建立專責安全檢查小組成員進退場機制,希望進一步降低執行任務的風紀顧慮與誘因。

消防局強調,透過專責安全檢查小組的成立,提昇管理層級,由大隊直接規劃掌控各項檢查勤務,並統一進行人員考核,可提升消防安全檢查品質,確保場所消防設備正常運作。

消防局表示,該局一向非常重視與民眾安全息息相關的消防安檢人員操守管理問題,透過制度嚴格考核查察,若發現員工疑涉不法,秉持不護短及毋枉毋縱精神主動移送檢調。今日台中地檢署駐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前往第四大隊搜索,即屬於該局針對消防安檢等業務作專案訪查發現異常,依程序主動循政風系統移送廉政署偵辦的案件。

局長蕭煥章也強調,全力配合廉政署與台中地檢署調查,目前已將交保2人及聲押1人調離非主管及內勤職務靜待司法調查,絕不護短,未來會持續落實防弊機制,並適時檢討。(3/7*1)*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1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8-03-07
  • 點閱次數: 126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