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綠線捷運月台門完成安裝 防火又抗17級強風

228094
228094

台中綠線捷運工程進度已突破76%,其中,全線18座車站月台門設備均已安裝完成,正進行各項測試中。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月台門高度150公分,開啟寬度比列車門寬50公分,可避免人潮壅擠時,乘客撞到月台門受傷;採用合格防火材質,同時可承受17級強風,為乘客安全更多一層防護。

交通局指出,日前有乘客搭火車,疑因身體不適突然倒臥月台,遭進站列車撞擊頭部的意外事件;當天也還有一件意外,台鐵列車進站時擦撞民眾,造成額頭撕裂傷。去年台鐵發生月台跌落軌道案件有12起,7人死亡、5人受傷,顯示月台門設計對於乘客安全的重要性。

交通局表示,台中捷運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則,18座捷運車站均裝設半高式月台門,防止乘客摔落及物品掉落軌道。月台門高度150公分,各站單側月台門系統包括10組自動滑門、19組緊急逃生門與2座月台端牆門,未來當列車進站時,系統會精準控制車門與月台門對齊,且月台門開啟寬度會比列車門寬50公分,避免人潮壅擠時,乘客撞擊月台門受傷。

此外,月台門材料選用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合格的防火材質,設計上更可承受17級強風,而設備箱體的環境保護等級為IP54以上,有效防護空氣中的灰塵與水氣,為月台門壽命與乘客安全多一層防護。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每一組靠軌道側的月台門都有手動緊急門把,發生緊急狀況時,車內乘客不需通知站務員,即可緊急拉門把,開啟月台門栓進入月台;站務人員也可由候車側,使用特殊鑰匙開啟門栓,達到緊急時迅速疏散乘客需求。

另外,月台門具備障礙物偵測機制,若不慎夾到異物,會立即開啟,同時還裝設開關門指示燈與蜂鳴器,讓視障或聽障人士也能安心搭捷運。

王局長指出,台中綠線捷運工程進度已突破76%,月台門設備也密集展開寬度、高度是否吻合設計、緊急逃生門把機構是否可開啟等一系列安裝測試,未來會給民眾安全又舒適的交通運輸工具,同時積極朝107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里程碑邁進。(3/7*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54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3-07
  • 點閱次數: 119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