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客家日活動大里登場 邀市民「杙起說唱尞天穿」

4818082E-2A5E-46CB-90D4-1A1639DDE3EC
4818082E-2A5E-46CB-90D4-1A1639DDE3EC

農曆正月二十為傳統客家民俗節慶「天穿日」,不僅是全國客家日,也是台中客家日,市府今(10)日上午在大里區國光里圓形藝文廣場舉辦「台中市107年全國客家日-杙起說唱尞天穿」活動,由市長林佳龍主持,他表示,台中已躍升全台第二大城,多元共融是台中的特色,客家文化更是台中十分重要的元素,希望藉此活動促進族群間的交流。

相傳六千多年前,水神與火神相爭為帝,造成天穿地裂,女媧煉五色石補天,終止了這場災難,該日即為農曆正月二十,客家人為感念女媧,訂定此日為「天穿日」,不僅代表客家族群對大地的珍惜,也成為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節慶,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並將這天指定為「全國客家日」。

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也將農曆正月二十訂為「台中客家日」,希望透過舉辦客家日相關活動,推廣發揚客家文化。「台中市107年全國客家日-杙起說唱尞天穿」活動,今(10)日在大里區國光里圓形藝文廣場登場,市長林佳龍、市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大里區長周崇琦、市議員李天生、張芬郁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當地學童也帶來「女媧補天穿」戲劇演出、演唱「客家世界」歌謠為活動暖場,並邀請林市長上台共舞,場面熱鬧歡喜。

林市長表示,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今年台中市的客家日主場活動,特別選在大里區舉辦,不僅讓居住在都市區的客家人感受歸屬,也讓客家日活動與都會區結合,而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獨特文化,也與現代永續發展的環保、節約、愛地球的觀念不謀而合,也希望此觀念能融合在市民日常生活中。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今年台中市有60所學校以及石岡、和平區公所都有舉辦客家週或客家日相關活動。今天再舉辦中市全國客家日活動,除有天穿日由來的戲劇表演,還有客家歌謠、舞蹈等藝文展演,另外也邀請原住民族團體參與客家日活動,以多元文化融合,呈現族群共榮的音樂饗宴,促進族群對話及文化交流。

大里區長周崇琦表示,活動現場布置以花漾繽紛的花卉、飛舞的蝴蝶,營造春天百花爭艷的氛圍,還有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的大型看板,迎接即將到來的台中世界花博。(3/10*20)*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22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18-03-10
  • 點閱次數: 147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