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環保署與德國合作監測空汙 林市長盼對症下藥改善中部空品

大合照
大合照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14)日召開記者會宣示即日起至4月5日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及德國布萊梅大學合作,在台灣及周邊區域執行大氣化學與空氣品質研究,並運用無人空拍機從不同高度垂直偵測中部地區的空汙形成原因,對症下藥。市長林佳龍率領市府團隊出席記者會表達對研究成果的高度期待,希望有助於了解中部地區空汙問題成因,從根本改善空汙問題。

行政院環保署今日舉行「台德合作EMeRGe亞洲區域監測暨煙流追蹤技術建置」啟動記者會,現場展示無人機搭載設備並進行試飛。包括環保署長李應元、市長林佳龍、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經緯航太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主任周崇光等人均出席共襄盛舉。

中研院環變中心副主任周崇光說明,此次與德國布萊梅大學(University Bremen)合作,運用科技飛機到東海及南海區域研究境外空汙問題,也會在中部地區執行大規模空品觀測任務,將空汙採樣儀器懸掛於無人飛機的機身上,同時啟動12台無人機,在台灣西部平原區及周邊海域的12個採樣點進行不同高度的空品偵測,希望研究結果有助於政府釐清中部地區的汙染源結構,進一步對症下藥提升當地空品。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空氣汙染產生的原因有國際移入及境內產生,境內有移動汙染源、固定汙染源等,舉例來說,台中市區的車輛非常多,柴油、汽油的油量是台北市的2倍,顯見工商活動非常發達,經濟指標與就業機會都很高,所以台中市民才會有那麼高的城市光榮感;在此同時,能源消耗多、移動汙染源也很多。

李署長指出,這次的研究包括境內及境外調查,境內同時啟動12架無人機在100、200、500、600公尺等不同的垂直高度做偵測,可以了解空氣汙染的煙流是怎麼飛的,包括檢測中火的煙流飄向,進行跨區域調查;另外一個就是境外汙染源的調查,科技飛機一路飛到東海、台灣海峽等區域偵測煙流方向。未來也期望擴及研究高雄地區的空汙成因。

林市長表示,很高興環保署促成這次的國際合作,並邀集國內產學研單位投入研究,以負責任的態度、科學化的方式診斷出中部地區空汙成因,也能讓市府有更科學的數據向民眾說明,並讓大家了解區域聯合治理的重要性,因為空氣不會有行政區域劃分,而是跨越縣市與國境的流動。

林市長指出,造成空汙的原因很多,依照行政院環保署研究指出,台灣空汙來源可以分成境外移入約占3至4成,境內產生則約占6至7成。解決空汙問題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建立在科學的調查研究上,找到空汙產生的原因,進行診斷之後才能對症下藥,也能喚起全民一起防制與改善空汙。

他也說,台中市積極改善空汙已展現初步成果,去年已經達成紅害減半的目標,105年秋冬空汙季協調公私場所降載近9%,獲環保署頒獎肯定六都第一,且去年PM2.5改善率11.4%也是全國最佳;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逐年下降,由103年每立方米27微克,下降106年每立方米20.2微克,持續邁向2020年PM2.5降至每立方米15微克的目標。

自今日起至4月5日環保署將執行中部地區大規模空品觀測任務,林市長也呼籲市民配合空汙監測及追蹤飛機的偵測活動。(3/14*7)*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蕭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3-14
  • 點閱次數: 296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