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 中市社區再創佳績

台中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由烏日區前竹里獲得特優
台中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由烏日區前竹里獲得特優

經濟部水利署14日於雲林縣文化中心表演廳舉辦「106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表揚大會」,台中市烏日區前竹里連續四年獲得特優;大里塗城里、霧峰區五福里、太平區中興里、烏日區南里里等處則再度拿下優等,台中市社區共獲得10座獎項,顯示社區水患自主防災耕耘有成。

為表揚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成果,經濟部水利署14日於雲林縣文化中心表演廳「106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表揚大會」,台中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由烏日區前竹里獲得特優,太平區中興里、大里區塗城里、沙鹿區沙鹿里獲得優等,后里區義里里、霧峰區五福里、烏日區湖日里、后里區聯合里、烏日區南里里、后里區墩南里獲得甲等,台中市社區共獲得10座獎項。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台中市目前已建置完成61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員總人數將近1,600人,為充分發揮在地防汛能量,未來除了將持續爭取中央經費
,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發展,並將持續精進管理作法,強化基層防災觀念與社區災害應變自主能力。

水利局指出,林佳龍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水利工程,至去年12月底,共計改善全市80處易淹水點,大幅降低汛期間豪雨衝擊風險。除水利硬體設施之外,也加強社區防汛演練,去年於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共辦理103場防汛演練及教育訓練,不僅有效宣導防災基本知識,也強化社區災害應變能力,地方基層皆表示肯定。

舉例來說,沙鹿火車站周邊地勢低窪,過去經常性淹水,水利局陸續完成竹林南溪整治及雨水下水道的建置,在沙鹿火車站周邊設下一道防線;沙鹿里黃湘賀里長為保障沙鹿國中與鄰近小學的學童安全,主動聯繫沙鹿區公所與沙鹿國中針對颱風豪雨情境進行討論,市府、公所、學校與社區相互合作,於颱風豪雨時,安置等待家長接送的學生於學校安全處,徒步返家的學生則由學校老師及社區防汛志工們協助引導,使學生們都能平安回家。

水利局表示,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是「看不見的基礎工程,看得見的進步城市」典型案例,透過社區主動發想、規劃並執行的防災應變作為,讓居民獲得生活保障,也提升整體自主防災應變能力,此觀念逐漸在台中市鄰里蔓延,共同為宜居城市目標前進。(3/15*20)*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0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3-15
  • 點閱次數: 266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