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改善海線揚塵 中市府爭取松柏漁港海岸造林納中央前瞻計畫

974c8773-9134-4926-b862-12492d545d15
974c8773-9134-4926-b862-12492d545d15

為改善大甲區大安溪出海口揚塵問題,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農業局規劃在大安溪海岸北端松柏漁港的海岸新生地進行造林計畫,明(17)日將先於松柏漁港0.6公頃示範推廣海岸造林植樹活動,並持續推動周邊0.7公頃的海岸造林植樹,營造海岸防風林。建設局表示,因海埔造林工法困難、經費龐大,將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補助,除可讓海岸線獲得更佳保護,對空氣品質也將有正面幫助。

建設局表示,大甲區大安溪出海口長久以來強勁的九降風造成揚塵問題,而松柏港北堤腹地狹小,潮汐落差大,從大甲溪、大安溪帶來大量砂石,尤其在冬季退潮後,沙灘暴露在強勁的東北季風下吹襲飛沙,造成港口淤積致船隻進出困難,且九降風揚塵往南邊飛送,除了影響台中,也影響彰化、雲林甚至嘉義地區的空氣品質。

建設局長黃玉霖、農業局長王俊雄日前共同前往松柏漁港勘查環境。黃局長表示,造林計畫前,必須先將多年累積的飛沙和漁港清淤的堆沙,整治成具一定高度的平台;然而,松柏漁港林帶狹窄,造林木不易相互保護,而長成林木應有的高度,防風定沙的功能勢必大打折扣,本身也可能被飛沙掩埋。

黃局長說,未來松柏漁港的造林木,可借助於人工沙堤墊高,更能發揮防風定沙保護漁港,不被飛沙淤塞。這一個特殊工法,有別於一般海岸造林就地整平的做法,必須更縝密規劃、更全面性考量。

農業局長王俊雄也說,濱海地區面臨的環境是乾燥貧瘠的沙丘土壤、東北季風及伴隨季風而來的飛沙與鹽霧,因此濱海地區的造林挑戰比起內陸坡地而言,嚴苛程度超過百倍。在這種環境進行造林工作,首要進行定沙,其次為減輕風力及改良土壤,同時整治沙丘、架設防風籬及施用有機肥。造林也需選用能耐風、耐旱及耐鹽的樹種。

建設局表示,市府將於明(17)日在松柏漁港示範推廣海岸造林植樹活動,預計種植3,000株喬木樹種,包括木麻黃、黃槿及水黃皮等,面積0.6公頃;後續更推動周邊0.7公頃的海岸造林植樹,以及護樹維護管理工作,營造海岸防風林,守護海岸線及改善在地農漁民作業環境。

市府也期待能順利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整治造林經費,一來維護國人健康,二來更能運用海埔新生地,帶動漁港附近產業發展,讓漁民有舒適的交易環境,進一步串聯週邊梧棲漁港、高美濕地、三井outlet等景點,強化地方經濟發展。(3/16*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徐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9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3-16
  • 點閱次數: 22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