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促進修復式正義 林副市長:透過對話再思加害與被害者關係

354622
354622

「修復式正義」是近來國內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也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律師公會等單位今(17)日舉辦「修復式正義,創建和平」研討會,齊聚法界、醫界等多方學者專家研討思辯,盼透過會中參與者熱烈交換想法,提供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及實踐修復式正義的建議與改革方向,副市長林依瑩肯定今日論壇深具意義,也是當今社會應重視的議題。

「修復式正義,創建和平」研討會今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集會堂展開,林副市長在法制局長吳梓生的陪同下出席,盼藉由各方力量以修復式正義「以人為本」的新思維進行對話,包括立委尤美女、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暨警察政策研究所教授許福生、靜宜大學犯罪防治碩士學位學程中心主任郭冠甫、國立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黃蘭媖等人均與會。

林副市長表示,過去自己的父親曾遇過法律事件,她也是司改會的個案之一,在這過程中讓她進一步思考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的關係;法律雖然有刑期罰則,但在事件中若沒有修復,這對加害人與被害人是一輩子無期的煎熬,因此社會整體應該學會修復式正義,用和平創建的概念看待人生中經歷的各種傷痛。

林副市長指出,台灣是進步的國家,在現今複雜的社會中,當人們面對傷痛事件時,如何運用更理解、修復與豁然開朗的身心靈面對,是現今應被重視的重大課題;去年參加228事件紀念日活動時,當時有一位受難者提到,不是要大家看他有多大的仇恨與悲慘,而是要讓所有人看見他現在仍活著,且過得很幸福,這就是修復式正義的良好典範,饒恕與寬恕不易,但卻是人生很大的智慧與福報,因此相當肯定今日探討的議題,也認為深具意義。

法制局表示,隨時代演進,我國司法制度已不再只著重裁判、懲罰,而是基於「和平創建(peace-making)」的思維,「以人為本」從受害者的療癒創傷及需求滿足、加害者的悔悟與道歉中,逐建復原破裂的社會關係,解決現今的犯罪事件。

「修復式正義」不僅適用於司法事件,其中「以人為本」的價值也是市府在推動長護照顧的重要理念之一,確實瞭解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需求以訂定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長照制度;因此市府近年與台中律師公會合作,將公會所編撰「校園法治教育的新思維-修復式正義」一書推廣至校園,透過法治教育讓新世代也有修復式正義的新思維,進一步建構友善的社會環境。

法制局指出,這次研討會出席的專家還包括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王迺宇、中國附醫精神部顧問主治醫師醫師鄭若瑟、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台中分會志工金鶯、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陳怡成、南投律師公會前理事長柯劭臻及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等參與討論。(3/17*6)*法制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法制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36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發布日期: 2018-03-17
  • 點閱次數: 298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