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6企業率先汰換燃油鍋爐改天然氣 林市長表揚盼更多企業響應

中市6企業率先汰換燃油鍋爐改天然氣 林市長表揚盼更多企業響應
中市6企業率先汰換燃油鍋爐改天然氣 林市長表揚盼更多企業響應

為徹底改善燃油鍋爐長期造成的空汙問題,台中市政府訂定「台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首創以補助方式,鼓勵業者將重油鍋爐改為燃氣,市長林佳龍今(19)日在市政會議頒獎表揚六家企業,感謝其率先響應市府政策,不僅有助改善空汙,長期來看還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共創雙贏局面,他也期盼更多民眾及企業一起響應,共同為提升空氣品質努力。

林市長於市政會議表揚包含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港分公司、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烏日啤酒廠、新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欣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史丹利七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時常實業有限公司等六家廠商,率先響應市府空汙減量政策,將老舊鍋爐汰換並改用天然氣。他也藉此機會感謝各企業以及相關單位的配合與協助,並期盼更多民眾及企業共同響應。

林市長表示,市府十分重視中小型工廠燃油鍋爐造成的空汙問題,除訂定「台中市鍋爐空汙排放標準」管制蒸汽量2公噸/小時以上的181座鍋爐,也率先全國於104年編列預算補助企業進行鍋爐改善,今年經濟發展局的補助預算更加碼到3,000萬元,目標在今年底讓全市的181座重油鍋爐全數完成改善,預估每年可削減62.6公噸的PM2.5及硫氧化物526公噸。

環保局表示,時常實業有限公司原使用燃煤鍋爐,考量生煤須設置室內堆置,因此將燃煤鍋爐更換成天然氣;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烏日啤酒廠原有三座燃油鍋爐,目前已有二座燃油鍋爐在去年底改用天然氣,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大幅降低。

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港分公司、新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欣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史丹利七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三廠也將廠內燃油鍋爐改造為燃氣鍋爐,整體改善幅度顯著,總計每年可削減3.72公噸的PM2.5、硫氧化物60.45公噸、氮氧化物35.72公噸,削減量相當約0.9座文心公園固碳量。

環保局指出,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逐年下降,從103年27微克、105年22.8微克,再降至106年20.2微克,與105年相比降幅達11.4%,改善率全國第一,顯示鍋爐改用天然氣措施奏效,台中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中。目前台中市已有126家業者申請鍋爐補助,其中48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削減7.2公噸的PM2.5、硫氧化物116.32公噸、氮氧化物65.27公噸。今年將再強化管制措施,不分大小燃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可望加速改善空品。

環保局提醒,既存鍋爐的改善期限將在今年底屆滿,呼籲企業儘快申請補助加速改善;而既存鍋爐管制標準將於108年1月1日施行,屆時將加強稽查取締,一旦經檢測超過排放標準,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予以裁罰,罰鍰由10萬元起跳,最高可裁處100萬元。

民眾若有鍋爐管制法規疑慮,可洽固定汙染源許可諮詢專線:04-23100293;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請洽經濟發展局:04-22289111分機31416。(3/19*20)*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76011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點閱次數: 112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