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培育AI人才 台中規劃設立人工智慧學校分校

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107年第一次會議_180319_0008
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107年第一次會議_180319_0008

台中市政府今(19)日召開107年度第一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聚焦「台中市發展人工智慧策略」,市長林佳龍表示,中央已將台中定位為「智慧機械之都」,市府除成立產業4.0策略聯盟做為產業界平台,也逐步將美國Rockwell、德國西門子、日本安川電機等國際大廠的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未來更將協助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台中設立分校,讓台中成為AI人才的搖籃。

市府今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由林市長擔任召集人,並由經發局長呂曜志及市府顧問蕭景燈針對「台中市發展人工智慧策略」進行簡報,包括副市長張光瑤、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友達光電公司、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等30幾位產官學界專家代表皆共同與會。

經發局呂局長表示,2016年開始,AI人工智慧已超越大數據(Big Data),成為社會討論的熱門科技議題,但AI發展立基於大數據,應用核心技術與法規調適是重點發展項目之一,除創造新的就業契機,甚至可促進社會產業結構的轉型。

呂局長指出,在AI智慧發展下,包括製造業、服務業、金融、醫療業等傳統產業的勞動密集工作可能將由機器人或自動化技術取代,但同時也將保留下來珍貴的人力資本可運用;對此,市府除了利用AI科技進行智慧製造加值,帶動傳統產業升級,滿足市場內需,也將打造可輸出的創新應用技術,此部分有待關鍵技術、人才培育、基礎建設、法規調適等面向的加以整合。

林市長表示,中央定義台中為智慧機械之都,智慧機械產業推動,包括產業4.0策略聯盟,精密機械與航太產業的結合,皆發展地非常好,市府除了國內產官學研合作,也積極向國外取經,鏈結國際。比如前往美國參訪矽谷的Acer Cloud Technology總部、擁有人工智慧領先技術的輝達(NVIDIA)公司總部及世界第三大軟體企業SAP公司,將3家公司雲端、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

此外,也前往參訪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電機、荷蘭IBS及法國達梭系統、美國Rockwell,與這些公司積極合作,將智慧製造先進技術導入智慧製造示範產線,已成功促成日本安川電機在台中設台灣技術服務中心。

另外,更重要的AI人才培育方面,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所成立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正密集培訓AI技術種子,市府也積極透過各項措施,積極協助AI學校在台中設立分校,今年度預計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同時也已在台中成立金融研訓院及商業發展研究院,共同培育AI相關人才,提升產業競爭力。

(3/19*16)*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1122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點閱次數: 403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