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浪漫台3線南口在東勢 林市長:讓在地人好好生活 外地人找到樂趣

林市長今(26)日前往東勢高工主持市政會議,市政會議邀請東勢、新社、石岡等區里長出席,交流營造客家文化等政策。
林市長今(26)日前往東勢高工主持市政會議,市政會議邀請東勢、新社、石岡等區里長出席,交流營造客家文化等政策。

為帶動山城全面發展,台中市政府呼應中央浪漫台三線政策,將客家政策列為全市施政重點,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推動客家文化,結合浪漫台三線,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的核定,將創造政策加乘成效,東勢為客家廊道南口,市府目標要讓「在地人好好生活,外地人找到樂趣」,讓客家文化不只存在節慶當中,更深入在地生活。東勢區長徐佩鈴也說,東勢的發展不僅吸引外地觀光客,當地居民也讚嘆「東勢不一樣了」!
 
林市長今(26)日前往東勢高工主持市政會議,市政會議邀請東勢、新社、石岡等區里長出席,並由客委會主委劉宏基針對「台中市浪漫台三線」推動計畫暨客家政策成果進行專案報告,接著東勢區長徐佩玲、石岡區長高文生與新社區長劉孟富也提出區內近年建設的專案報告,市議員蔡成圭、和平區長林建堂也出席與會。

客委會劉主委表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由北至南,經過桃園、新竹、苗栗到台中;有別於桃園、新竹、苗栗皆以「茶」廊道為主軸,台中則以「里山客庄、花果台中」廊道為主軸。

其中東勢為台中市客家廊道的第一個路口,也是台三線客庄文化廊帶之南口,因此如何發揮東勢客庄的特色以及整體性的規劃,是定位東勢小鎮的關鍵所在。因此市府以東勢客庄的特色進行整體性的規劃,打造成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一顆閃亮明珠。

劉主委也說,東勢區包括客家文化園區改造、飲食花園空間景觀改善規劃設計、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傳統街區改善先期評估規劃等4案,也皆已列入中央前瞻計畫,透過推動老街再造、串連各園區,加值區域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林市長則表示,透過新空間再生、舊空間改造,整合在地與中央的資源,配合交通建設逐步完善,東勢區將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目標讓孩子學習客家文化、傳承阿公阿嬤的語言,更要創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願意返鄉工作,藉由多方面推展為客家文化推廣及山城觀光產業挹注創新能量。

而台8線37便道的通車,是聯絡谷關和梨山的必經道路,藉由通車將能帶動在地發展,更吸引外地人到此觀光旅遊,加上自行車道、產業發展為核心理念,以綠色交通為主軸,點線面全方位發展,要以人本建設,「讓在地人好好生活,外地人找到樂趣」。

東勢區長徐佩鈴則說,打造東勢為「樂活、漫遊以及養生」山城,市府改造東勢大橋及河濱公園、推動路平專案,改造舊東勢高工,開放校園供民眾運動休閒,以及改建石城國小、石角國小及東華國中校舍,以及推動客語教育向下扎根,新丁粄節踩街活動、鯉魚伯公等文化內容,不僅吸引外地觀光客,當地居民也讚嘆「東勢不一樣了」!(3/26*18)* 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18-03-26
  • 點閱次數: 444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