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首創3小時快速醱酵「大中肥」 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

TSAI8712當日
TSAI8712當日

台中市政府斥資2,734萬元興建「文山綠資材中心」,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今(31)揭牌啟用。廠內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粗破碎可做為公園步道舖設;細破碎可醱酵成為有機資材「大中肥」,將以資收兌換及販售方式提供民眾運用在園藝種植及綠美化上,並已申請商標註冊,讓品牌永續經營。未來更將結合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氣化發電,落實循環經濟理念。

文山綠資材中心有別於一般廠房的鐵皮屋建築,外觀設計採用別墅造型,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增加視覺美感。副市長林依瑩在環保局長白智榮的陪同下,主持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儀式,包括南屯區長程泰源、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

林副市長表示,文山綠資材中心可以將廢樹枝破碎後,進行再利用,過程分為粗破碎和細破碎;粗破碎可以做為公園步道等路面鋪設使用,而細破碎之後可以將它做成肥料,提供民眾領用作為植栽使用,特別結合「台中」的台語諧音,取名為「大中肥」,也就是台中所生產的肥料,希望藉此讓大家看見台中在推動綠能城市的用心。

環保局白局長指出,台中市的廢木來源從天然災害、行道樹及小型公園的修剪產生,一年大約有17,000公噸,為讓廢木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創造循環經濟,市府利用文山環境教育園區閒置空地,打造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000公噸,其中1,000公噸可以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外3,500公噸可以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最後的500公噸則是做為堆肥的副原料使用。

白局長表示,市府全國首創與中興大學技術合作,透過快速醱酵技術,讓細破碎廢木在3小時就能快速變成有機土,取名為「大中肥」,讓廢木變綠金。

「節省支出、創造收入!」白局長也說,未來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創造約1,400萬元的經濟效益,也可以減少碳排放約8,200公噸,而「大中肥」也可以提供作為地方回饋,甚至串聯周邊的環教園區,打造多元環境教育場域。

環保局表示,為有效解決廢樹枝問題,市府於去年4月與中興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由環保局、建設局及教育局提供廢樹枝,結合中興大學的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的木屑添加酵素菌,經過3小時發酵製程,生產有機資材產品。

環保局指出,綠資材中心設有快速醱酵反應機、烘乾機,並設置廢樹枝破碎機組,破碎後粒徑5公分的粗木屑可以做為公園步道等路面鋪設使用;破碎後粒徑1公分及0.2公分的細破碎則可提供廚餘堆肥副資材及製作有機資材等用途。

不同於傳統堆肥因需長時間腐熟及生物降解,堆肥發酵過程中會有異味產生;綠資材中心因使用新技術,僅須木屑添加酵素菌及水,處理過程中更加溫殺菌,不會產生異味。(3/31*7)*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劉先生

聯絡電話:04-23849005分機12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3-31
  • 點閱次數: 568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