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周年 林市長:續推人本教育 讓孩子發揮天賦  

0416市政會議_180416_0003
0416市政會議_180416_0003

為整合教育行政權、銜接12年國教政策,台中市包括中一中共39所國私立高中職校管轄權於106年起改隸市府,實施至今已滿周年,在市府全方面推動青年希望工程、創客教育、技職再造、產學合作等政策下展現初步成果。市長林佳龍表示,改隸後教育體制向上銜接至大學,也向下延伸至國中,與「托育一條龍」政策串聯,從幼教、國教到產學訓用,期待持續推展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讓孩子發揮天賦。

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今(16)日於市政會議進行專案報告,說明改隸後陸續推動的高中職、國中小學習聯盟、創客教育、12年國教課綱實施配套、青年希望工程及特教學生鑑定安置等政策規劃與實施情形,期待持續精進、完善各項銜接的運作效能,讓教育效益往上延伸大學教育,向下扎根幼教教育。

彭局長指出,高中職改隸後,在教育部補助不變的情況下,這一年來市府多投資了1億元以上,對學校的照顧比以前更多更快。例如,特教學校的問題,可能需求很小、但很重要,但教育部在核定過程中,因為考慮全國有那麼多學校,不容易很快核定下來;而現在台中市三所特教學校如有任何需求,市府得知後就能馬上提供經費或人力支援。

他認為,在高中職改隸市立後,對於普通高中、技職高中或綜合高中,甚至特教學校、體育班等,發展至今均有優化情形,普通高中學生在升學率上有很好表現,技職高中學生在技藝競賽「金手獎」等獲獎表現也比以往更好,希望未來如同林市長期望的,「看到孩子的天賦,全力投資他們的未來」。

林市長表示,市府重視教育發展,編列預算逐年增加,這幾年特別明顯,今年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約占總預算4成;而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教育行政權完善整合後,市府全面推動青年希望工程、技職再造、產學合作等,教育體制可以向上銜接至大學,學用合一呼應社會需求,同時也向下延伸至國中,與「托育一條龍」政策串聯,從幼教、國教到產學訓用,推展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讓孩子發揮天賦。

「自己的學校自己顧!」林市長指出,由直轄市政府主導教育及行政,對學校會照顧得比較周全。許多國立學校是由過去的省立學校改制而來,而台中市的層級是直轄市,與過去的「省」是同一層級,因此國立學校改隸市立並沒有降級,好的學校也不會因為是國立或市立學校有什麼差別。

林市長也說,市府期望將大學資源拉進社區,與社區中小學甚至終身學習的長青學苑、社區大學結合,在師資及設備上彼此整合運用,將形成豐富的地方學。以社區為核心將所有教育資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大小聯盟,例如企業將工廠設備提供學校實習使用,促成產學合作、學用合一,或是學校閒置空間與社區的「托育、托老一條龍」結合等,未來將能創造多贏。

在提升青少年職場競爭力上,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市府今年特別規劃「體驗百業、成就夢想」計畫,目前已規劃114項適合青少年的職業體驗類別,也陸續有青少年報名參與體驗;並持續辦理「創新產業、深度職場體驗」計畫,規劃1218歲國高中生在暑假期間,進入航太、綠能光電、手工具機、機械產業等事業單位,進行為期一周的職場體驗。(4/16*7)*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考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4-16
  • 點閱次數: 211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