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 將辦工作坊聆聽各界意見

為改善台中沙鹿南勢溪周邊淹水情形,台中市政府推動「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針對部分環團關心南海溪蟹生態保育等問題,水利局指出,工程推動前已徵詢專家意見,並依規加強辦理生態檢核,依據環團提供的南海溪蟹蹤跡位置,並非工程範圍內;儘管如此,市府近日仍將舉辦「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作坊,邀集相關團體、地方民眾及民代進行雙向溝通,盼聆聽多方意見,凝聚共識,讓工程在兼顧環境與治水下順利推動。

沙鹿南勢溪位於山坡地範圍內,全長約3公里,為公告區域排水,目前治理範圍約270公尺,原河道高度不足,僅約2年防洪頻率標準,颱風豪雨期間常有淹水情形。

水利局表示,已爭取到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辦理改善工程,盼以提昇南勢溪防洪頻率至10年標準、25年降雨頻率不溢堤為工程目標;為降低環境生態影響,改善工程將採砌石及柳枝工提防護岸;施工期間,河水採繞流方式,河中原本魚類也圈養在現地深潭中,末端也設置沉砂池,減輕對下游影響。

另外,阻擋臨時水路的竹林也將暫時予以移除,完工後重植水土保持較完善的台灣原生種竹林,恢復原有林相。

水利局強調,該環境營造工程屬水土保持設施改善,為都市計畫保護區的許可工程事項。施工前不僅已徵詢專家意見,辦理生態檢核作業;施工後也將持續推動生態檢核工作,確保生態環境完善安全。

針對近日有環團關心南海溪蟹生態保育等問題,水利局指出,南海溪蟹主要分布於彰化以南至台南之間,今年1月生態調查公司辦理施工前生態檢核,並無該物種的調查發現紀錄,而依據大肚山學會召集人發佈的新聞資料,日前發現南海溪蟹,是在彰化以北第一筆發現記錄,但發現位置在工程範圍之外。

對於外界相關疑問,水利局將盡速召開工作坊,邀集相關團體、地方民眾及民意代表等進行雙向溝通,同時也藉此徵詢相關專家意見,並依相關規定加強辦理後續生態檢核,在確保生態環境保育下,推動南勢溪防洪工程,維護市民安全。

(4/18*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4-18
  • 點閱次數: 412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