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議會專案小組視察捷運綠線 工程進度及品質獲肯定

photo2(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photo2(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台中市議會「監督電聯車及設備品質專案小組」7位議員成員,今(26)日前往北屯捷運機廠進行實地工程考察,並瞭解捷運電聯車的製造品質及沿線噪音管制措施,對於工程進度及品質給予肯定。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綠線工程進度穩定超前達76%,有信心完成今年底試運轉的目標。至於專案小組召集人張立傑要求提供電聯車出廠證明文件佐證其製造來源,王局長也表示將要求廠商提供日本原廠及在台組裝車輛的組件來源對照表,以釐清小組的疑慮。

台中市議會專案小組成員今日前往北屯捷運機廠進行考察,由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全程陪同,首先前往捷運機廠行控中心聽取簡報,隨後至維修廠瞭訪電聯車內裝設計,再以步行方式沿線參觀機廠內的主變電站、行政大樓、電聯車模型展示館、電聯車駐車廠、主維修廠及洗車廠等設施。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台中捷運機電系統可細分為電聯車、行車監控系統、供電子系統、通訊子系統、機廠設備、自動收費系統等6個子系統,由日本川崎重工株式會社(KAWASAKI)、法國阿爾斯通運輸股有限公司(ALSTOM)及國內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TCI)三家國際大廠共同承攬,雖然各子系統的製造廠商不同,但自設計初期,廠商間即訂定界面文件共同遵循,以充分發揮各廠商的捷運專業,也可確保電聯車運行安全品質無虞,目前工程進度穩定超前。

捷運綠線18列電聯車車廂中,有9列為日本原廠製造,另外9列則採工業合作方式在國內組裝,為提升國內廠商技術能力及提昇國際競爭力,採技術轉移方式,由日本原廠提供電聯車的原料及零件,委託國內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組裝,日本原廠則派遣技師來台監造及品質管制,不但可確保每輛電聯車的品質一致,並可藉此培植國內捷運產業,後續電聯車的保養及維護也不需仰賴日本原廠。

專案小組召集人張立傑參訪後表示,為證明9列電聯車確實由日本原廠進口,且為確保在台組裝的9列電聯車品質與原廠相同,希望交通局要求廠商提供電聯車的出廠證明文件,以佐證電聯車的製造來源。

交通局長王義川對此表示,交通局後續會要求廠商提供日本原廠及在台組裝車輛的組件來源對照表,以釐清專案小組疑慮。

此外,王局長也說明,為維護捷運沿線居民的生活品質,沿線除裝有防噪音隔音牆,同時搭配軌道兩側貼附吸音材、連續長焊鋼軌、浮動式道床及可動式岔心等多重減噪措施,此外,電聯車於設計階段,契約即對車輛噪音品質進行規範,沿線轉彎路段或軌道設有道岔路段的車外噪音須符合環保署「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因此,在多重減噪措施下,不論車內或車外的噪音,均需達到相關規定標準始可通過驗證。

(4/26*12)*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捷運工程處 施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55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4-26
  • 點閱次數: 248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