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溪西圖書館融合建築與美學今開幕 成台中文化新地標

TSAI6201當日
TSAI6201當日

 

位於筏子溪以西公園綠帶的台中市立圖書館溪西分館,為台中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特色的圖書館,外觀像一本書,2樓還設有「CC建築館」,今(29)日開幕首日即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入館體驗及參與活動。市長林佳龍表示,溪西圖書館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而且室內空間體現人本精神,讓兒童、青少年,甚至長輩,可以來到這裡享受台中作為文化城的知識糧倉,將成為台中的文化新地標。

今日開館活動,由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台中市大台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西屯區長何國裕等人共同剪綵啟用,並為2樓以建築生活美學為特色定位的「CC建築館」揭牌,懸掛上60位孩子們共同創作的彩繪作品,市議員黃馨慧,以及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陳淑華服務處也派人到場見證。

「溪西地區終於有圖書館了,而且一嗚驚人!」林市長表示,溪西圖書館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令人賞心悅目,而且經由室內具有穿透性的空間,可以看見高鐵急駛而過以及流水潺潺的筏子溪,本身就是一幅美麗的作品,而且獲得銅級綠建築候選證書,將成為台中的文化新地標。

他也回想到溪西圖書館剛好是新市府上任的前一天動工,接手後發現經費只有6000萬,無法一次完備圖書館相關設備,因此,下決心再追加了3000萬的預算,也要感謝大台中建築師公會與許多建築師們捐款600多萬,承諾打造溪西圖書館成為兒童創意學習的空間。

林市長也指出,過去在市區有圖書館,偏遠地區就比較缺少,為了縮短城鄉差距,市府除了推動位於水湳的市立總圖書館「台中綠美圖」,近年也在各區快速且大量地興建圖書館,像是筏子溪另一側的李科永圖書館也即將於9月落成啟用。

此外,台中市正積極申請2022世界設計之都,設計美學為建築上十分重要的元素,而溪西圖書館與大台中建築師公會合作推廣建築生活美學是一個美好的開端。

文化局指出,溪西圖書館為地上三層樓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587坪,自104年12月開工、106年底完工,今年3月27日開始試營運服務市民,是台中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特色的圖書館,提供約10萬冊館藏圖書、150種期刊、330席閱覽座位及各式建築相關活動,陪伴民眾在環景綠意中暢遊書海,感受城市建築新美學。

館內空間採分齡分眾設計,1樓設有嬰幼兒閱讀區、兒童閱覽區、報紙期刊區、台中學專區及樂齡專區,另設置有自助借書機,讓民眾可以自助借閱圖書及視聽資料;2樓為一般閱覽空間,規劃有開架閱覽區及「CC建築館」,為台中市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概念圖書館;3樓則是青少年專屬閱覽空間,設有青少年專區、視聽資料區、多功能活動室、小團體欣賞區、多元學習室、無線上網區及電腦檢索區等。

文化局表示,為慶祝溪西圖書館開館,也特別規劃系列活動,包括1樓安排活潑有趣的說故事劇場表演,以及專為青少年設計的「嘻嘻哈哈聊建築」講座,2樓建築生活美學專區推出建築3D列印展,還有台中首創建築師組成的「真人圖書館」,由建築師親自為民眾解答建築大小事,3樓則有全台首度曝光的「建築四書」古書特展,及陶藝家楊文霓捐贈陶藝創作「飛翔之四」作品,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4/29*12)*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立圖書館 楊先生

聯絡電話:04-23553011分機31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4-29
  • 點閱次數: 427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