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顧食安!中市府多管齊下強化整體能量

38623
38623

食品安全是現今國人關注議題,台中市政府推展「從農場到餐桌」里程短、旅程透明的生產過程,從生產輔導、技術提升、源頭管理等面向輔導建立友善農業環境,並透過跨局處密切合作落實中央「食安五環」政策,再加上積極保障校園食安、推廣食農教育鼓勵正確飲食觀從小扎根,台中市食農教育自治條例草案也已獲法規委員會審議通過,多管齊下的作為將持續強化整體食安能量。

 

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衛生局長呂宗學、教育局長彭富源今(30)日在市政會議進行「農場到餐桌 整體顧食安」專案報告,分別針對「友善農業 源頭做起」、「跨局處合作 落實食安五環」、「台中市午餐食安執行策略暨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推動情形」簡報說明。

 

農業局王局長表示,農業局從生產輔導、技術提升、源頭管理等三層面建構友善農業,在生產輔導上,透過福壽螺撿拾收購防治、農作物害蟲性費洛蒙防治、荔枝椿象綜合防治、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等計畫,以與自然共榮的模式,盼達農地活化、農民收益提高、確保民眾食安之三贏局面,其中荔枝椿象綜合防治工作,台中市全國首創試辦卵片收購物理防治,並以釋放其天敵平腹小蜂採生物防治。

 

技術提升方面,市府舉辦全民農業講座、農民大學堂等,落實農業推廣工作、培養農民專業技能,並以「農業張老師」落實行動市府理念,協助農民解決栽培上所遭遇的困難;另外,並透過重建管理機制、加強農產品查驗、成立聯合抽查()小組等積極作為強化源頭管理。

 

衛生局呂局長指出,市府跨局處合作執行中央「食安五環」政策,已成立食安處擴充稽查人力、以「柯南實驗室」提升檢驗能量、制定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去年檢警合作共破獲11起食安不法案件,落實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等目標,提升食安能量。此外,市府法制局首創推出「樂活台中食安篇App105年上架後使用成效顯著,業者缺失改善日數由50天減少為32天,相當於縮減36%

 

法制局長吳梓生也表示,樂活台中食安篇APP建置成本低但成效佳,以紅綠燈概念提供民眾查詢衛生、建築、消防三方面資訊,至今年3月已逾15千多人次下載,目前已移交食安處接棒,盼跨局處持續密切合作達多贏局面。

 

教育局彭局長表示,台中市建置學校午餐食材安全三層品管機制、選用四章一Q食材並落實督導檢核機制、強化校園午餐衛生自主管理機制、落實學校午餐食材登錄工作、健全午餐安全稽核機制、推動校園食農及健康飲食教育,全市目前已325校落實每日至學校午餐食材平台進行線上登錄,午餐菜色、營養分析及食材來源資訊均公開透明化,以利檢核督導;教育、衛生、農業局並跨局處組成校園午餐食安聯合稽查小組。

 

彭局長指出,教育局「106108年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以環境、烹飪、飲食教育為主軸,從多元面向積極推動,去年共補助73校推動食農教育,約逾3萬名師生參與,未來盼引進社會資源,拓展學生食農教育體驗場域,並結合資訊教育、生活科技教育,發展智慧型食農教育。

 

法制局吳局長也補充說明,「台中市食農教育自治條例草案」已於上週五法規委員會審議通過,接下來將送市政會議及市議會,法制局將全力協助相關法制作業。

 

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分享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經驗,他指出,馬鳴國小以農事體驗、飲食倫理、烹飪教育帶動學習,同時並重環境教育、營養教育、生命教育、文化及國際視野元素,讓孩子實際操作,首重喚起包括孩子、社區居民及老師等人熱情,鼓勵從直接體驗中得到好奇及感受,最重要則是分享及啟發。很感動市府以共同力量挹注關懷,盼學校共享市府跨局處相關資源,因應食農教育推展上所遭遇的困難,將好的實踐力推廣出去。

 

林市長回應表示,馬鳴國小位於外埔區,恰好是台中花博三園區之一,外埔園區展現農業與生活的價值,傳達安心食品、有機無毒及生產履歷等概念,將朝整合相關局處及社區資源、擴大教育示範的方向評估,透過強化社區參與帶動區位效應。

 

另外,林市長裁示,食品管理方面,朝提升四章一Q國產生鮮食材採用、強化食材抽檢、落實到一般市民家庭的餐桌、(產銷履歷)溯源餐廳成為外食族群的安心選擇等面向辦理;並透過強化宣傳、推動農夫市集、結合青農政策,推動減少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教育面則從與民間社群合作、食農教育向上延伸至高中,強化一般學生及親子觀念扎根;針對食品相關領域專業從業人員,從推廣安全用農藥教育,以及食品產業鏈整體優化,創造消費端與生產端雙贏方向著手,並應協助中小企業提升食安管理。

 

(4/30*19)*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生活安全,衛生醫療,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04-30
  • 點閱次數: 254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