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推老人健保排富 林市長:以社會投資角度編列福利預算才能永續發展

IMG_5263
IMG_5263

台中市政府檢討65歲老人健保補助政策,採行實質排富,但仍持續補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將省下的10多億元預算,投入長照制度,讓資源的配置更合理。市長林佳龍今(30)日重申,以社會投資的理念來編列老人福利預算,以實際的照顧服務取代現金發放,才能減輕年輕人負擔,大家一起維護社會安全網,才能永續發展。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施政總報告,多位議員關心老人健保費補助調整的問題。林市長表示,台中市一年的老人福利預算大約是30至40億元,如果所有台中市民65歲以上健保費都由市府負擔,一年就要用掉30億元,將會嚴重排擠照顧長輩的其他預算,難道「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嗎?」

他指出,近期「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的主張,引起年輕人一片撻伐,就是因為他們覺得財政編列考量要讓下一代的納稅人負擔得起。所以現在有能力的人自己付一點保費,大家一起維護社會安全網,才能永續發展。

林市長也說,台中市65歲以上的老人健保補助無限上升,從102年開辦第一年的4億多元,到105年已增加到12億多元,未來社會持續高齡化,一年將以3至5億元增加預算。

「老人預算不減反增!」林市長強調,老人健保補助設定實質排富,但仍持續補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將每年省下的10多億元投入長照,讓資源的配置更合理、走得更長久。

此外,健保卡在市府的建議之下,蔡英文總統已經同意不鎖卡,因為看病是人權,不能剝奪人民看病的權益。老人預算怎麼用是一種公共政策,大家可以討論,但不應該訴諸民粹。(4/30*7)*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4-30
  • 點閱次數: 340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