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落實新五農政策 市府補助鼓勵青年農民 並將創10億農業發展基金

落實新五農政策 市府補助鼓勵青年農民 並將創10億農業發展基金
落實新五農政策 市府補助鼓勵青年農民 並將創10億農業發展基金
為落實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新五農政策」,市長林佳龍宣布將選出50位無經驗但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農民,提供每月3萬、共12月的生活津貼;同時也從事農業生產滿一年以上的青年,以營運企畫書等方式篩選出15位,提供最高80萬元補助。另外,市府也將投入10億元農業發展基金,帶動農業的創新加值,期待讓臺中成為臺灣的農業中心。

臺中市政府今(18)日在豐原區陽明大樓召開市政會議,由農業局長王俊雄提出「青年加農‧賢拜傳承」專案報告,也特別邀請曾榮獲「百大青年農民」馬聿安與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會員郭榮華,分享農作經驗。

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有些農民種得好卻不願意傳授給別人,青年農民要找到好的學習對象相當困難,於是推出新政策「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讓已有成功經驗且具傳承熱誠的農業達人組成賢拜輔導團隊,傳授青年農民技術與知識,以師徒制的實務學習機制,減輕青年農民成本投入的壓力,提高農民栽培技術,增加從農所得。

王局長說,今年預計篩選出50位無經驗但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農民,提供一個月3萬、合計12月的生活津貼;另選出15名從事農業生產滿一年以上的青年,藉由提出營運企畫書等方式篩選,提供最高80萬元補助。這些選出來的青年農民透過「農業張老師」農業輔導、賢拜輔導團隊、農民大學堂等課程,課程、實作雙管齊下培育農業人才。

林市長指出,臺中是農業重鎮,耕地面積超過5萬公頃,農業人口約29萬人,農產品種類從高山至平地,溫帶到熱帶,品質優越。他要求市府農業、教育、經發等局進行跨局處合作,從學校教育開始,連結到農業及整體產業政策,並多加宣傳,讓更多新血加入農業生產,提升臺中農業發展動能。

「土地、資金、社會價值觀,是青年農民最大的阻礙」青年農民馬聿安說,青年農夫農地取得困難,造成很多人想種田卻無地可種,他的土地只有九厘是祖父的田,剩下的全是用租的,「農業張老師」的服務能夠協助農地轉介,將是青年農民一大福音。另外,他也說,社會價值觀認為當農夫很辛苦、賺的錢少,但這項計畫能提供3萬元的生活津貼,將能翻轉一般人對農民的印象,青年農民也會更重視自己的專業。

已經從事農業7年的馬聿安表示,第一年接觸農業時,深感資源不足,凡事都要自己摸索,市府能夠提供這樣的計畫,對年輕人加入農業相當有幫助;他也建議,應設立大型的生產與銷售中心,讓本土農業不受國際農作局勢影響,讓生產到銷售一條龍的加工流程受到市府監督,讓農民得到好價格,讓市民吃到產地自銷的好農作,吃健康、吃安心。

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會員郭榮華指出,現在務農的年輕人還是少數,他目前60歲,農業界中還算是年輕人,希望更多年輕學子來接手農業,只要有心學習,協會的成員都會認真輔導。

此外,針對目前部分水果甜度過高的問題,王局長表示,部分農會辦作物評鑑時以甜度當指標,造成農民以甜度為目標,因此也導致現代水果甜度持續增加;未來將調整農會評鑑項目,農民大學堂等課程中也會教育農民正確觀念,並透過這次計畫篩選農民,在源頭把關,把安全農業鏈建構完整,讓臺中市的農作品質有保證。

林市長表示,還是有部分農民為避免蟲害而過度使用農藥,花錢、傷身、傷土地,即使量多價格還不一定好;現在大家重視食安,臺中已開始推廣高品質農產,以自然、有機方式種植,吃到的是天然原味,加上青年農民帶來創意、活力、行銷手法,有些作物甚至尚未收成就已被訂光,百萬年薪不是夢,這樣的良性循環才能帶來農業的正向的改變。

馬聿安也指出,20-30歲的農民全臺灣不超過2萬人,但資源相當多,青年農民卻越來越少,希望市府能夠協助組織青年農民,合作管理資源,避免未來疏於管理產生環境破壞;且青年農民熟悉網路使用,一、兩年間可以很快的改變生產與銷售狀態,開創農業群體與社會的接軌,過去農民沒有這樣的連接,且農民間較少互相交流,青年農民也應該協助老農與社會接軌。(5/18*16)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莊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410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5-05-18
  • 點閱次數: 72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