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蘇迪勒颱風過境 林市長指示各局處持續災後重建工作

蘇迪勒颱風過境 林市長指示各局處持續災後重建工作
蘇迪勒颱風過境 林市長指示各局處持續災後重建工作
蘇迪勒颱風肆虐,全台多處傳出災情。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0)日在市政會議上關心全市環境清理、交通、學校及民生等多項受災情形,並要求市府各局處持續進行災後重建工作,同時檢討與精進防救災作為,以作為未來危機應變的借鏡。此外,他也主張未來災害應變中心也應加強整合交通行控、1999與路平挖補中心,以加強公共安全、災害應變與便民服務,再加上軟硬體設施到位,讓應變中心發揮更大的功能。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停電戶數逾400萬戶。在台中梧棲,也創下破40年記錄的16級陣風,總計造成台中市212人受傷、近1,500顆路樹倒塌、130處交通號誌受損、廣告招牌、圍牆倒塌及建物毀損等將近1,400件。再加上台電供電系統受損,這次台中約有55萬戶停電,另有1萬3千多戶因停電停止供水、1,700多戶水壓降低,多集中於海線地區。

林市長今日在市政會議上聽取各局處對這次的災害搶救與重建情形進行簡報,並感謝所有犧牲父親節假期,參與防災、救災與善後的同仁,事前做好防災準備,並在第一時間做好緊急應變,於颱風期間隨時待命,降低颱風災害的影響程度。他也肯定1999話務中心人員運用專業,耐心回復民眾反映的問題。

林市長表示,為防範汛期與颱風可能造成的災害,市府在5月份即已完成防汛整備作業,他也親自進入雨水下水道視察。颱風來襲的8月7日到9日間,並陸續到沙鹿視察即將完工的福興橋下游排水改善工程,要求施工單位做好防颱防汛準備;勘查因風災受損的海墘國小,以及前往烏日中興段抽水站視察,確保抽水順利,並於暴風圈遠離台灣後,實地了解各區建設損害狀況。

台中市政府在這次的災害中全力投入搶救及災後重建工作。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在環境清理上,環保局動員各區清潔隊清理人力3,502人次,清理垃圾量約1,246公噸,清理路樹重量約1,390公噸,目前台灣大道已洗掃完成,優化公車專用道40個停車場站也由4個區隊清潔隊員完成清潔工作,清潔隊員並在昨日加班完成家戶垃圾清運工作。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交通局於8月8日及9日,共動員290人次,積極處理標誌牌、反射鏡傾倒、號誌損壞或掉落、停車場內樹木倒塌、捷運施工圍籬傾倒、候車亭、站牌傾斜等問題,大致皆已清除障礙,約2天內可全部完成。另針對號誌故障未修復路口,已協請警察局派員指揮,並持續派工搶修中。

教育局長顏慶祥說,截至昨日下午5時,災損學校共 237 所,其中 78所災損較為輕微,由學校自行復原,另 159 所需安排會勘,粗估需補助經費共約新台幣 9,000 萬元,擬由市府災害準備金與第二預備金支應,教育局將儘速核定學校災害復建經費,全力協助學校災害復原工作,致力在開學前完成各校災害重建工作,以維護校園師生安全。此外,針對仍停水停電的用戶,經濟發展局也將持續與台電及自來水公司溝通,請其儘速搶修完畢。

林市長說,颱風雖然過去了,但市府要做的事情尚未結束,從防災準備、應變到善後執行,仍有改進空間。例如有些局處並未被要求進駐應變中心,災害應變要點需再做修改,災害回報、救災執行與資訊更新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也不夠完整及充分落實。而市府也應建立與國公營事業連接的熱線,即時掌握水電救災情形。

他進一步指出,希望未來可以擴大災害應變中心的規模,並整合交通行控、1999與路平挖補中心,以加強公共安全、災害應變與便民服務,再加上軟硬體設施到位,災害應變中心將可發揮更大功能。

林市長表示,面對災害,台中市政府應全員動起來,有效率地做好應變處置,只要是市府的一員,就應積極投入,並與外部單位協力做好應變工作,例如與軍方及涉及基礎設施的國公營事業單位妥善合作。他並感謝國軍動員兩千名弟兄前來支援,讓災後重建工作能更迅速。

針對災害應變要點,林市長請副市長與秘書長黃景茂在一周內召開會議,針對市政會議上各局處所提建議及外界的反映,納入檢討與修訂,並將水電維修應變機制一併列入考量。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林市長指示環保局在2天內完成剩餘的市容及道路清理工作,請交通局儘速修復所有交通號誌,社會局與民政局追蹤需要協助的受災戶,衛生局對受傷民眾持續關心與協助,教育局持續協助受損學校修復,而農業局則在這周前完成所有農損勘查,協助認定符合農糧署的專案補助,並給予農民相關支持。(8/10*11)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交通運輸,生活安全,公共建設,生活資訊,市長施政,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5-08-10
  • 點閱次數: 69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