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府推動捷運路網規劃與雙港捷運可行性評估 務實規劃並與中央研商 預定106年初提中央審核

為推動台中市捷運路網,台中市政府追加明年預算1,700萬進行大台中捷運路網規劃及雙港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並邀請中央共同研議,預計明年完成可行性評估,106年初提報交通部審查。林市長強調,台中市人口結構、社會經濟變數與重大建設皆與先前不同,台中捷運系統必須重新規劃評估,市府將積極與議會溝通,爭取通過預算,未來相關都市計畫也會納入捷運系統效益,創造大台中均衡發展的加乘效應。

交通局長王義川今(5)日於市政會議簡報大台中捷運路網規劃及雙港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根據去年所做的運輸需求研究,發現既有兩條重要的交通軸線,分別為從市區城中城往西屯發展、再至雙港地區,其次則為城中城往大里、太平、烏日及霧峰,因此從城中城如何建構到豐原、雙港、烏日三大副都心的交通系統更顯重要,才能滿足長遠的城市發展與運輸需求。

他指出,目前規劃雙港輕軌線以台中港為起點、經由清水、沙鹿、清泉崗機場進入台中科學園區,並由中科路跨越台74線進入水湳轉運中心,再穿越水湳經貿園區的清翠園後,與捷運綠線G8站(文心、河南路口)交叉後進市中心、台中火車站,並延伸大里、霧峰。

曾經擔任過交通部長的副市長林陵三表示,83年、89年、98年台灣省住都局、高鐵局、台北捷運局分別提出過台中捷運的規畫案,但台中市大眾捷運整體路網從未定案。

王局長也指出,外界有認為只要將之前中央曾進行過的規劃案「改一改」,就可以「先送看看」,但隨著時代變遷,縣市合併後人口成長等因素,大台中捷運路網絕對不是這樣簡單修改就可以通過交通部審查,不但要全盤考量,更要針對中央的意見修正回應。

「捷運系統的興建,必須在有明確運量計算下進行推動。」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在目前三大副都心的發展政策下,人口結構、社會經濟變數與重大建設,皆與先前明顯不同,這些的改變,會造成捷運運量計算的差異,將是影響未來捷運系統營運的重要關鍵,不能只有單純書面修改就行,並要考量工程技術、經費與財政能力等因素。因此,針對台中市的捷運系統,實在有必要重新規劃與進行可行性評估,所以此次向議會追加明年預算1,700萬。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任何城市要向中央申請大眾交通捷運系統的建設補助,應先完成「公共運輸發展計畫」及「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去年前市府團隊所送出的捷運藍線與橘線計畫中,便是因為沒有提出「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成為去年10月交通部退回的重要原因,加上中央認為既然台中要發展BRT即無發展捷運的需求,綁住了台中市之後相關捷運發展計畫。

林市長表示,捷運系統必須在中央政府同意可行性報告下,才能進入綜合規劃與基本設計,而可行性報告前須先完成「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市府目前積極加速推動評估計畫,軌道捷運系統才能於未來實現。他也表示,現在著手編預算,105年才能完成可行性評估,106年初就能提報交通部,一環扣著一環,時程十分緊迫,指示交通局積極再向議員說明,以順利完成預算追加。

他認為,捷運系統的效益不只是在交通,更重要的是在促進各區均衡發展的加乘效益,要求都發局在規劃三大副都心、水湳經貿園區、清泉崗門戶計畫時,把未來捷運系統及雙港輕軌建構所帶來之效益納入思考,以利呈現城市未來發展的完整樣貌。

林市長也認為,捷運系統的效益不只是在交通建設,最重要是,促進山海屯與市區能夠連結起來,增進大台中的均衡發展,同時打造台中成為中台灣生活圈的中心,要求都發局在規劃三大副都心、水湳經貿園區、清泉崗門戶計畫等都市計畫時,把未來捷運系統與雙港輕軌的效益納入思考。

另外,考量輕軌電車可創造移動的城市新地標,林市長請都發、經發、文化等單位與交通局密切合作,將輕軌規劃必須融入整體地景地貌。

此外,由於高雄輕軌已在10月初經交通部履勘完成,並將於10月16日起試營運,林市長也將安排行程前往高雄視察,瞭解營運初期可能面對的相關問題以及發展效益。(10/5*12)*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5-10-05
  • 點閱次數: 59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