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市爭取成立中部訓練基地 新建高地、濱海、激流、自由車4訓練站

台中市即將於2019年舉辦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市長林佳龍爭取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組織下,成立中部訓練基地,將定位為「青少年運動員訓練基地」,並新建梨山高地、大安濱海、石岡激流、自由車等4座訓練站,不僅培訓國內青少年運動員,也能進一步爭取國際大型賽事來台中舉辦。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長顏慶祥今(9)日於市政會議上針對「建置中部訓練基地及5年學校體育發展計畫」進行專案報告。顏局長指出,目前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組織下,擁有國家射擊(公西靶場)、水上訓練、東部訓練等3座訓練基地,因應2019東亞青運,市府將爭取成立中部訓練基地,成為第4座訓練基地。

顏局長指出,中部訓練基地將定位為「青少年運動員訓練基地」,新建梨山高地、大安濱海、石岡激流、自由車等4座訓練站,規劃台中體育運動園區,加上既有及興建中的9座國民運動中心、3座運動公園,以及巨蛋體育館、網球中心、洲際棒球場、多功能運動中心等大型運動場館,不僅培訓國內青少年運動員,也能進一步爭取國際大型賽事來台中舉辦。

顏局長說明,興建總經費約143.7億元,其中市府自籌40.8億元、爭取中央補助40.9億元、吸引民間資金挹注62億元;而先期規畫評估作業初估約650萬元,預計向教育部體育署申請390萬元補助。

此外,市府也推動「5年學校體育發展計畫」,包含促進學校體育發展、完善競技運動四級培訓、備戰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等3大方向,盼普及校園運動風氣,重點培訓優秀運動選手,提升台中市的競技運動實力。

林市長指示建設局及教育局加速現有體育場館興建進程,針對處於規劃階段的場館,應邀集各界專家提供專業建議,符合未來申辦各項國際賽事的場地規範,讓場館效益持續延伸。

針對選手育才,市府將加強與各大專院校合作,參與從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的「四級銜接」體系,暢通優秀選手的升學管道,並加強選手學習與外語能力;至於選手留才,市府則與捷安特等在地體育產業合作,創造並媒合相關職缺,保障選手就業。

由於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林市長也盼善用教育部體育署的「推動企業贊助體育運動方案」,鼓勵更多企業投入贊助體育運動及選手養成,創造企業、選手、政府的三贏。

「2019東亞青運不僅是城市目標,更是轉型策略!」林市長表示,推廣運動不單只為身體健康,更能進一步帶動產業發展,相較於北部的潮濕、南部的炎熱,台中在氣候與交通上具有雙重優勢,盼藉由賽事舉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發展台中成為「運動城市」,一年52週均有運動活動。

大甲高中體育教練孫念祖今日也出席市政會議,他指出,台中市選手田徑表現優異,台中市運動賽事拿下的金牌中,光是田徑與自由車兩個單項就涵蓋一半,然而目前全台卻尚未有室內田徑場,盼市府在台中興建室內田徑場,可規劃為綜合場館,未來將更有條件爭取國際型運動賽事。

顏局長表示,2019東亞青運將暫時使用台體大田徑場,但長遠來看仍有興建田徑場的需求,因此市府已在此次中部訓練基地中規劃「台中體育運動園區」,當中就包含田徑及多功能場館,室內田徑場將進一步評估。

林市長也說,室內田徑場是未來努力方向,市府將整併現有球場,再評估最適合興建的地點;而台中市自行車產業發達、競賽人才備出,同樣是興建符合國際標準(室內250公尺)自由車綜合體育館的絕佳場地,將爭取台中市不分黨派立法委員支持,向中央爭取設立。

副市長潘文忠也說,昨日代表林市長參與世界棒球12強賽事記者會,70多名國外教練及選手齊聚台中,對台中的天候條件大為讚賞;而未來中部訓練基地中也將規劃行政管理中心,負責選手的食宿及內部訓練,完善舉辦賽事的行政需求。(11/9*15)*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5-11-09
  • 點閱次數: 61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