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改善台中空氣品質 林市長呼籲環保署儘快實施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

讓市民都能自由呼吸!台中市長林佳龍今(7)日於市政會議上強調,總量管制是改善空汙的關鍵,呼籲中央環保署儘快實施中部空氣品質區的總量管制,不要再以不正確的數字混淆視聽;而市府已訂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以明確法源依據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大型空汙源,預計明(8)日上午召開聽證會,盼在這次會期順利通過。

環保局長洪正中今日於市政會議上針對「台中市空汙防制策略與作為」進行專案報告,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1月PM2.5的每月平均值為22.54(微克/立方公尺),低於去年同期的25.6(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良好與普通等級的日數比率均高於去年同期,而不良與非常不良等級的日數比率也低於去年同期,顯示空氣品質已有改善。

林市長表示,市府已提出33項因應措施改善空氣品質,包含成立台中市空氣汙染減量工作小組、全國首創AQI空氣品質指數即時查詢系統等,並針對固定汙染源、移動汙染源、逸散汙染源分別提出配套管制,他有信心這是各縣市政府中涵蓋最全面的應變機制。

林市長強調,改善空氣品質,並非單一地方政府可獨立完成,當中涉及中央部會及私人單位,但只要在台中市發生,市府就要負責;因此市府推動「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以明確法源依據要求大型空汙來源改善。

「讓孩子看見藍天白雲,讓市民都能自由呼吸!」林市長說,日本東京、南韓首爾等城市都曾經歷天空從灰再次轉藍的過程,其中總量管制正是關鍵,但如今環保署角色錯亂,竟站在經濟部的角度行事,提出不正確的數字混淆視聽,意圖降低台電所製造的空汙比例,形同「經濟部環保局」;但市府與人民站在一起,他呼籲中央儘快實施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

洪局長也指出,推動空汙總量管制,才能落實源頭改善,呼籲環保署儘速公告台中市為PM2.5三級空汙防制區,優先實施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而未來市府也將邀請醫界加入空汙防制推動小組,協助指導照護工作。

固定汙染源部分,市府訂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管制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大型空汙來源,並加嚴電力業、鋼鐵業、燃油鍋爐等排放標準。

在市府要求下,台電成立27年來首次配合降載,11月8日降載1045百萬瓦(MW),空汙減量比例達6.5%;而上週副市長潘文忠也與台電副總經理鍾炳利召開協談會議,雙方已達成共識,未來環保署預報空品不良或台中16個空品測站中有6站達紫爆等級,在不影響供電安全的情形下,台中電廠將配合降載。

移動汙染源則加強汰除高汙染烏賊車、攔檢及通知未定期檢驗之機車、抽查柴油車油品、補助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並推動低汙染車輛及電動巴士。

逸散汙染源部分,訂定「臺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臺中市宗教場所紙錢減量及集中燃燒辦法」、「臺中市攤販輔導管理自治條例」,並加強營建工地管制、餐飲輔導改善、露天燃燒防制、裸露地灑水及道路洗掃減少揚塵等。

「加強工程空汙防制,市府帶頭做起!」副市長潘文忠說,每年秋冬是空氣品質惡化的時節,更應加強工地現場的空汙管制,尤其政府部門也有許多公共工程開發案,環保局將列為優先稽查,發現違法立即處分。

此外,目前已有9家大型工廠列入連續監測設備(CEMS)規範對象,由環保局24小時監控列管煙道排放情形,由於立法權在中央,林市長也要求環保局向環保署反映,將一定規模以上的工廠增加為CEMS規範對象,儘速完成立法程序,遏阻夜間偷排情形。

由於目前教育部因應空品惡化的緊急作業流程中,停止戶外活動的PM2.5標準仍偏高,林市長也要求教育局與教育部協商下修標準,更積極保護學童。教育局長顏慶祥也說,教育局已印製26萬張宣導單張,置於學生家庭聯絡簿,註明在各種不同級別空氣品質下,如何做好防護措施。

針對燃燒紙錢造成的空氣汙染,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市府除推動紙錢集中燒政策,更積極宣導「以米代金」、「以鑼鼓代炮」等觀念,促使紙錢減量,改善空汙。(12/7*15)*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5-12-07
  • 點閱次數: 75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