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交通局新年推6新措施 引進智慧交通

交通局新年推6新措施 引進智慧交通
交通局新年推6新措施 引進智慧交通
新年開始,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今年將以效率、品質、服務為核心,利用大數據分析與手機APP軟體,提供市民即時查詢主要幹道交通路況、易肇事路口警示、火車站附近停車管理等6項新政策,要將智慧交通的便利帶給所有市民。

台中市政府今(4)日在陽明市政大樓舉行市政會議,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以「2016新政.成長」進行專案報告,除整理去年度的施政成果之外,也說明今年新政策。

王局長指出,今年以效率、品質與服務為核心,提出6項新政策,首先為「易肇事路口整合平台」,透過大數據分析呈現易肇事熱點,以及車禍態樣、時間、車種等資訊,以此推出因應的交通改善手段,並進一步推出APP,除提供民眾即時查詢簡易事故資料外,行經易肇事路口時也將以語音主動提醒。

交通局為提升審查交通維持計畫的效率,也建置交通維持計畫系統,避免相同道路重複申請外,也提供鄰近區域案件警示功能,讓民眾能更快得知審查結果。

其次,為提升民眾行車的安全性,並減輕捷運施工對沿線商家的影響,繼去年拆除3.06公里的捷運施工圍籬後,今年3月也將再拆除松竹路(北屯路至旱溪西路)、文心路一段(南屯路至五權西路)、文心路四段(青島路至熱河路),共計2.06公里的施工圍籬。

第三,交通局也將利用大數據分析用路人旅行時間,提供市區主要幹道的路況,讓市民能避開壅塞道路,將智慧交通帶給所有市民。

第四,為了改善台中火車站附近停車空間不足導致的停車亂象,該局將以「先供給後管理」方法,增加路邊、路外及人行道停車格後,再實施收費與拖吊管理手段,目前已規劃建國路、中山路、綠川東街、台灣大道所為的區域為示範區,若成效良好未來將進一步擴大。

第五,交通局已於1月1日起,於路外立體停車提供一卡通、悠遊卡等電子票證設備,讓民眾更快速進出停車場。

第六,交通局將於今年3月1日起於台中市最重要的3條路廊,推出500路、700路、900路等3條幹線公車,採用只停大站的跳蛙式停靠,將可節省學生上、下課時間20分鐘。

除了今年上路的新政策之外,王局長也彙整去年度交通局施政成果,王局長表示,104年對該局來說是蛻變的一年,在軌道運輸上包括捷運綠線施工進度達到61.4%,眾所期待的鐵路山手線、捷運藍線規劃也已送交通部審查,而雙港輕軌與大平霧捷運也正在積極爭取105年預算中。

在iBike上,去年已經完成規畫建置100站,預計今年將再完成100站,至2017年可達成建置300站的目標;且該局也以人本、安全為原則守護行人安全,建置100處綠斑馬,提升學童穿越路口的安全。

而計畫中的8轉運站中,水湳、豐原、烏日與台中轉運站都已經在規劃設計中,而環中路、中清路、台灣大道、五權西路與文心路等主要幹道,也完成交通改善計畫,讓台中逐步朝向Mr. B&B的目標邁進。
(1/4*10)*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6-01-04
  • 點閱次數: 77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