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全力防腸病毒、登革熱及茲卡病毒 推國小低年級學童「洗完手再回家」

中市全力防腸病毒、登革熱及茲卡病毒 推國小低年級學童「洗完手再回家」
中市全力防腸病毒、登革熱及茲卡病毒 推國小低年級學童「洗完手再回家」
國內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疫情升溫,台中市政府持續高度警戒並落實防疫、跨局處教托育機構腸病毒防治聯合稽查、建立校園停課機制、疫情監測並進行衛教宣導等,並研擬推動讓國小一、二年級學童「洗完手再回家」,降低腸病毒感染機會,希望在多重防護管道之下,讓疫情逐漸下降。

衛生局長徐永年今(9)日於市政會議報告「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防治情形」,腸病毒每3至4年會有一波流行疫情,去年度全國腸病毒感染併發症重症人數僅6例,今年度截至5月4日止,全國腸病毒感染併發症重症個案已達3例,研判今年感染人數可能再上升。

今年度截至5月3日止,台中市平均就診人次相較去年,增加17%,而他縣市相較去年,最高則增加60%,比起去年及前年皆有增加趨勢,因此必須更加小心防範疫情擴散。

因應腸病毒疫情,市府啟動疫情監測及衛教宣導、教育訓練、各場域訪查、大型宣導活動等四大防治策略。疫情監測及衛教宣導方面,啟動全市30區衛生所每月腸病毒衛教宣導活動,並透過國小校長會議、幼兒園長會議宣導腸病毒防治。校園群聚防範方面,針對罹病學童落實不上課及居家自主照護宣導。

場域訪查部分,會同專家委員及疾病管制署,針對全市12家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進行實地訪查,同時啟動幼托機構腸病毒防治聯合訪查,可望於5月底前全數完成。教育訓練方面,市府已與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共同辦理醫護人員腸病毒處置教育訓練,也舉辦台中市教托育機構及產後護理之家工作人員腸病毒防治教育訓練。

在衛教宣導方面,除透過台中市政府LINE、衛生局網頁腸病毒防治專區、張貼於各公共場所的衛教宣導海報等措施,教育市民防疫觀念外,市府也結合麥當勞叔叔基金會,在全市國小及幼兒園共辦理11場次校園洗手教育宣導,加強宣導洗手五時機(用餐前、如廁後、擤鼻涕後、看病後、與小朋友玩前)與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以降低腸病毒感染機會。

衛生局徐局長指出,過去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人通常是家裡的次子,因年幼、抵抗力較差而可能被長子帶回家的病毒感染;因此,衛生局希望與教育局合作推動讓國小一、二年級學童「洗完手再回家」,不要將腸病毒帶回家。

對此,教育局表示,將通知各校校長執行並督促教師辦理,也請各校護理師協助,並列入督學到校抽查項目,將學校落實情形納入考核,以落實一、二年級學童「洗完手再回家」。此外,截至今日止,全市腸病毒停課停托計21班,目前尚停課人數計455人。

另外,為因應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疫情,市府也已啟動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調查、醫療整備、疫情監測及防疫處置、風險溝通等四大防治策略。透過分工動員執行疫情調查、衛教、防治區內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作業及孳生源清除狀況抽查等,並再次檢視個案通報及處置流程,提升面對疫情時的處置速度及熟練度。

「預防勝於治療!」林市長肯定市府的防疫機制,強調腸病毒、登革熱及茲卡病毒已進入高風險期,而且都有季節性及週期性,有跡可循,透過加強宣導與預防作為,提醒市民重視流行病毒的威脅,並加強大家對防疫的重視與疾病的認識,不僅有助於疫情防範,也能有效避免重症個案發生。

林市長表示,腸病毒高危險群是5歲以下幼童,除教育局及社會局加強托嬰中心、幼兒園、國小課後照顧班及補習班等場所疫情監控外,勞工局也要督促雇主落實家庭照顧假,違法者依法裁處,解決疫情停課幼童照顧問題。

全國有76家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台中市就有12家,相較其他縣市醫療資源豐富;林市長強調,雖然腸病毒傳染速度不如病媒蚊迅速,必要時也請衛生局比照登革熱區域聯防機制,建立中部四縣市更緊密合作關係,強化台中市轄區責任醫院對鄰近縣市居民的協助。

林市長指出,登革熱跟茲卡病毒是透過病媒蚊傳染,請民政局加強台中市每月第一週週六的擴大清潔日相關宣導,動員社區人力,強化環境清潔維護工作;至於全市空地、空屋、公園、地下室等重要病媒蚊孳生地點清查,他也要求建設局、環保局、都發局等相關局處共同完成,並逐一列冊管理,同時知會當地里鄰長協助定期巡查列管地區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情形。

林市長也說,環保局負責執行台中市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個案室內外環境化學防治工作,是全國創舉。未來衛生局也可以進一步運用大數據,針對腸病毒、登革熱及茲卡病毒進行科學分析,掌握疫情重點區域,追蹤疾病擴散程度,進而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熱點,以提早因應。

此外,茲卡病毒目前還是境外移入病症,林市長請觀光旅遊局協請旅行社提醒出國旅遊市民,若至泰國、馬爾地夫、菲律賓及越南等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旅遊,要加強防蚊措施,如旅遊期間或返國入境後有疑似症狀,請主動通報衛生機關。(5/9*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施先生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201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6-05-09
  • 點閱次數: 82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