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最美風景是志工 林市長:三步驟實現志工首都願景

台中最美風景是志工 林市長:三步驟實現志工首都願景
台中最美風景是志工 林市長:三步驟實現志工首都願景
台中市政府推動「HOPE 125志工首都」,媒合國際志工參與社區營造,創造另類國際外交,志工人數也從去年8萬人增至今年上半年9萬多人,獲得天下及遠見雜誌志工人口比率評比六都第一。

「台中最美風景是志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志工首都」非口號,市府計畫以三步驟建立志工培力實驗專區等發展中心,整合國內外志工資源,讓民間力量充分發揮,逐步實現志工首都願景。三步驟包括:初期從精武分館「NPO培力實驗專區」開始,接下來改建聯勤招待所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最後將霧峰省諮議會建設成iNGO。

台中市將陸續舉辦2018世界花博、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 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更將成立「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規劃建立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具有龐大志工服務質量需求。對此,市府推動「HOPE 125志工首都」,呼籲市民1人每月提供至少2小時的志願服務,創造近5倍公民社會力量,並透過志工銀行獎勵、社群平台媒合等方式,鼓勵學生、國內外青年、企業、退休高齡人士、社會大眾共同加入。

台中市政府今(12)日舉辦市政會議,由社會局長呂建德進行「志工首都 希望台中」專案報告,針對目前台中志工培育進度、成果及未來規劃詳細說明,並建議中央鬆綁相關法規限制,讓志工培育管道更順暢、質量全面提升。

林市長表示,民主最高層次即是每處社區及民間社團皆能夠有效自治,讓民間無窮能量有效發揮,避免陷入以政府為主、不斷成立多餘政府機構,導致冗員、專業浪費的惡性循環。

對此,市府志工培訓質量將並重,並以社會大學概念分門別類設立學院與機構中心,讓社會資源充分運用,付出後不僅獲得精神回饋,也獲得實質專業能力成長。

林市長表示,志工不分國界,15名來自俄羅斯、捷克、西班牙等國的國際青年志工,自費來台參與梧棲南簡社區土角厝修繕蓋建,服務期間甚至睡在簡易帳棚中,其精神令人感動,鼓勵大家共同學習「以服務為目的!」,讓志工力量成為台中最美的風景。

社會局呂局長表示,市府正積極辦理志工培訓,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協助NPO發展國際志工,今年已輔導5個社區申請國際青年志工隊,並於暑假辦理完竣,成功媒合10個國家、共47位海外志工參與,藉由志工服務接軌國際。

因應2018世界花博需2萬名志工,社會局將於今年陸續展開召募活動。緊接著,2019東亞青奧,也規劃台中市青年志工參與重要國際活動。

社會局表示,2015《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2016《遠見雜誌》城巿競爭力評比,志工人數占15歲以上人口比率評比,六都排行第一。中央辦理全國各縣巿政府志願服務績效考核,104年度市府更榮獲全國「優等」佳績。市府將再接再厲,請各局處訂定分級成長目標,目標為今年志工人數增加至10萬人,繼續維持六都第一。

為提升志工服務能量,市府也建請中央修訂志願服務法,鬆綁申請審核等行政程序,解決培訓課程過於理論、缺乏實務的困境,以提升民眾擔任志工意願;此外,市府各局處也將寬列志工預算,擴充規模與人數。
(9/12*16)*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6-09-12
  • 點閱次數: 8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