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舊城新生商機漸浮現 林市長:築巢引鳳 創造發展

中市舊城新生商機漸浮現 林市長:築巢引鳳 創造發展
中市舊城新生商機漸浮現 林市長:築巢引鳳 創造發展
台中市政府大力推動舊城新生,包括綠川、柳川、百年未大規模清淤的日月湖、台糖生態湖區等水域都進行徹底的大整治,「台中大車站」與「綠空鐵道」則隨著鐵路高架化後加速展開,建國市場、國光與台中兩客運也都陸續完成遷建,老建築拉皮整修成亮麗光鮮的文創商旅,如雨後春筍出現,包括餐飲及各行各業進駐「卡位」愈來愈激烈。市長林佳龍以「築巢引鳳」來形容市府的作為,期待藉由多元的計畫,兼顧商業與文化,讓舊城區找回新生命,再現往日風華。

台中市政府今(19)日市政會議進行「舊城新生成果與未來規劃」專案報告,現場播放舊城再生、綠川水質淨化工程等影片,展現初步治理成果。根據市府估計,在市府多項公共建設「築巢引鳳」下,已為舊城區帶來百億民間投資,商機無限。

都發局長王俊傑指出,市府經過近兩年努力,舊城新生展現諸多成果,包括綠川柳川從原本幽暗的河道,改造成宜人的親水空間;閒置空間活化成為文創旅店與青創基地;許多沒落老舊的商業大樓,也以新貌重新出發。

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舊城的整體商業機能正快速改變中,已帶來上百億民間投資,包括國際級李方酒店管理集團響應,投資80億元在原金莎百貨舊址設立「台中李方艾美酒店」,並於林市長上任後加速動工;今年3月21日在干城地區還有一項由市府協助國產署招商、4億3千200萬的地上權案子脫標,許多業者看準鐵路高架化車站開通後,市府推舊城新生計畫展現良好商業潛能因而紛紛進駐投資。

林市長肯定舊城新生的多項建設穩定發展中,展現的成果也獲得愈來愈多民眾的認同。包括「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將讓原本被加蓋的綠川重見天日外,鐵路高架化後,規劃保留台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之間1.6公里的舊鐵道,打造成為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的「綠空鐵道」;另外「台中大車站計畫」也整合周邊低度利用公有土地變更為車站專用區,將解決長期以來交通壅塞問題。

市府也在中區推出「中區閒置空屋盤點計畫」與「青年創業育成輔導資源」,盤點老舊空屋作為創業基地,同時輔導青年創業技術,打造青年創業契機,林市長將舊城區的公共建設形容為「築巢引鳳」的成果,舊城的改變吸引各項投資業者進駐,愈來愈繁榮的情況下,也讓原早期就在此租房進駐的創業青年,也面臨不小的租金上漲壓力,顯示各界對舊城區的前景是看好的。

除了商業發展,林市長也強調,「文化個體戶本身就是文化景點!」將年輕人留在舊城區相當重要,市府吸引的不只有大企業或財團,對中小型或個人的文化個體戶也要提供發展空間,透過舊倉庫或宿舍群保留發展,讓年輕人在這展現創意,更要透過政策引導,讓街道展現特色,吸引更多觀光客到來。

近兩年中區城中城建設革新,許多舊城區街廓樓層也已出租。經發局呂局長表示,根據目前公司、商業登記進駐總家數與總資本額資料顯示,金額超過數億,透過市府合宜的政策推動扮演點火角色,帶動民間投資,期盼未來城中城的商業恢復如以往蓬勃發展。(12/19*6)*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賴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59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6-12-19
  • 點閱次數: 79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