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夜間開館+新生兒借閱證提升閱讀風氣 台中人借書首破千萬冊

夜間開館+新生兒借閱證提升閱讀風氣 台中人借書首破千萬冊
夜間開館+新生兒借閱證提升閱讀風氣 台中人借書首破千萬冊
台中市市民的借閱冊數首度突破千萬!根據台中市立圖書館統計,105年度借閱總冊數首度破千萬,達1011萬冊,較104年大幅成長15.9%。館方分析,去年延長夜間開放,不少民眾利用晚間閒暇借閱書籍,加上全面與戶政系統合辦新生兒借閱證,相當方便,讓台中人更愛讀書了。

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說,市圖105年3月成立,致力推動「城市閱讀」,為了讓閱讀更便利,延長夜間服務時間至9點,讓白天忙碌的民眾也能在晚間運用圖書館資源;市圖統計105年度總入館人次達871萬,其中,夜間人次就高達131萬;除此之外,有33間分館也不定時於夜間舉辦讀書會、電影欣賞、講座等,105年總計舉辦近900場,吸引民眾夜間入館閱讀。

市圖並自去年起與戶政系統合作,鼓勵家有新生兒的爸爸媽媽辦理孩子的「第一張借閱證」;張館長表示,家長在為新生兒報戶口時,可選擇同時為孩子辦理「第一張借閱證」,獲得廣大迴響,嬰幼兒(0-5歲)的辦證人數從104年約7800人,成長到105年2萬2000人左右,大幅成長182%;相關嬰幼兒書籍借閱冊數,也從104年的44萬冊成長至105年的71萬冊,成長近61%,自小培養幼兒閱讀習慣。

從年度總借閱狀況觀察,民眾喜愛的書籍類別相當多元,科普、推理、實用、文學等各有擁護者;有趣的是,60歲以上的讀者除了飲食養生、文學類書籍,也常借閱《三隻小豬》、《小熊的一天》等童書,推測是帶回家與孫子共讀,相當有意義。

張館長表示,為了讓民眾更方便借閱書籍,除了自去年起鼓勵申辦家庭卡及團體卡,並開放身份證借閱和網路辦證,今年1月再推出「台中市立圖書館APP」,不但可當借書證使用,還可以查詢個人借閱資料、推薦書籍等,藉以提升民眾借書意願。

另一方面,市圖自去年6月起舉辦「借書抽大獎」、「故事媽媽巡迴車推廣」、「圖書巡迴車社區服務」等,鼓勵讀書、走入社區、偏鄉弱勢推廣閱讀,藉以吸引民眾親近書本,打造書香城市。(2/9*1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立圖書館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4225101分機502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2-09
  • 點閱次數: 36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