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社會安全網 中市府建立以家庭、社區為主新服務模式

42FC0640-FC7A-4C4B-892E-42AE8A09BE7D
42FC0640-FC7A-4C4B-892E-42AE8A09BE7D

建構完善社會安全網,台中市政府將以家庭服務福利務中心,整合勞政、衛政、社政、民政、原民,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新服務模式,不再讓各機關單打獨鬥;預計在14處家庭服務福利務中心外,再新增東區、大里2處,並於107年至109年新增185名社工,強化服務能量,市長林佳龍指出,未來將以「一區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為目標,並增加偏鄉社福資源,縮短城鄉差距。 

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今(14)日市政會議提出「台中市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專案報告;他指出,過去社會安全網重視發生在個人身上的問題,卻忽略家庭與社會帶給人的影響,家庭成員若同時遇到失業、精神疾病、輟學、家暴等問題,各機關各管各的,導致「頭痛醫痛、腳痛醫腳」,甚至有少女未婚懷孕,因政府分工而有8位社工同時介入的狀況。 

因此,市府建立新的服務模式,未來將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簡化受理窗口、網絡體系整合服務,結合勞政、衛政、社政、民政、原民等機構,建構大台中社會安全網,達到落實深化服務不漏接、更深化。 

呂局長指出,為強化服務能量,社會局將爭取經費及社工人力,並整合家庭暴力防治、高風險家庭、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等資訊,同時普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除原有14處,將在108年前新增東區、大里等2處,強化家庭服務能量,成立單一篩派案件中心,進行資訊整合與案件分流,以在地化服務為理念,建構跨專業網絡服務平台,成為社會安全網的第一道防線。 

他也表示,市府提出3年期社工人力增加計劃,從107年至109年將逐年增加93名、57名、35名,共計185名社工人力,全力建構完善社工體系,降低社會安全事件發生。 

林市長強調,政府與社會如同自行車二個輪子並須併進,政府力量有限,社會問題必須善用社會力量解決,透過公私協力、社會投資等觀念,持續推動社會培力工程,打造社會創新基地等計畫,鼓勵社團及公民參與公共議題,並透過社會服務支出,讓不同人生階段與需求的民眾,都能獲得適當的照顧,在未來對弱勢者協助上,也必須考量物聯網資訊科技發展運用。 

因此,面對社工人力問題,林市長指示社會局結合中央資源,以達事半功倍,另考慮偏鄉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招募不易,也指示社會局建議中央補助偏遠地區社工加給,讓更多優秀社工投入偏鄉照顧,並與大專院校合作深化實習制度,設法提高社工系所畢業學生擔任社工比例,以及推動一站式就業服務。 

他也提到,目前各項社福資訊系統分散,不利即時查詢,建議中央協助整合資訊,以利訊速完成轉介及評估派案服務,目前中彰投苗四縣市為共同生活圈,透過中彰投苗治理平台,分享交流佈建情形,進一步合作,打造中台灣社會安全網。 

林市長也指出,社會局規劃成立「強化社會安全網推動會報」,加強建置垂直與水平協調機制,由副市長林依瑩擔任召集人,針對重大或特殊事件召開預防與檢討會議、不定期舉辦複雜個案研討會,也持續向中央部會提供執行相關建議,並強化第一線服務人力基層專業及教育訓練。 

針對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林市長要求落實三級輔導機制,並加強校園求救系統、警民連線通報功能及感應照明,消弭校園治安死角;也請加強師生自我防護知能,建立犯罪預防觀念及能力。 

有關社會住宅部分,林市長指出,豐原區安康段社會住宅已落成,除請社會局輔導89位符合資格民眾入住,並關心入住情形與需求,市府也建置「共好整合平台」,結合周邊鄰里,納入健康照護等社福資源,打造全國首例的共好社區。 

民政局長周永鴻指出,台中全國首創愛鄰守護隊,目前組成以里長、鄰長為主,未來將強化人力、專業訓練,可以成為社會安全守護網的基礎;原民會主委全秋雄則說,已向中央爭取經費,將把現有7個部落文化健康站增至11個。 

衛生局長呂宗學則說,貧與病經常都是一起發生,過去由於政府分工讓同一個案由多人分頭訪視,容易造成「穀倉效應」,因此在市府建議下,中央已增加醫院訪視的名額,若遇較為困難個案將會轉介給醫院統一訪視。(5/14*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陳科長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3775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5-14
  • 點閱次數: 42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