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售電費率影響焚化場收益 中市府將協調台電協調爭取

議會第7次定期會第五次會議_180514_0002
議會第7次定期會第五次會議_180514_0002

議員關心因台電調降購電費率,致使台中市焚化場售電收入減少情形,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已責成環保局、經發局積極與台電協調爭取,環保局長白智榮補充表示,由於垃圾焚燒量變化不大,焚化場售電收益主要受售電單價影響,焚化場一方面是垃圾處理設施,一方面也是綠電設施,希望台電以較高的電價來收購。

今(14)日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議員陳本添、陳淑華、曾朝榮、何文海及楊正中均關心台中市文山、后里及烏日焚化爐的經營情形。陳淑華議員表示,目前台電向焚化廠的收電價格1度約1.8元,向民間電廠採購綠電的話1度則有3至4元,使得焚化爐文山廠、后里廠106年售電收入較104年分別減少了8千多萬及6千多萬元,建議市府與台電議價,提高焚化廠的售電價格。

林市長表示,已責成環保局、經發局積極與台電協調爭取,希望不久後有具體的成果。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焚化廠的回饋金計算,主要分為廢棄物處理量與售電收益,其中,廢棄物處理量的變動不大,至於售電收益方面,與垃圾焚燒量與售電單價兩項有關,垃圾焚燒量現有雖稍有減少,但影響不大,主要影響的是售電單價。

白局長說,由於台電的收電價格也在波動,雖然很難制訂一致的電價,但市府還是希望台電以較高的電價來收購,因為焚化場一方面是垃圾處理設施,一方面也是綠電設施,目前台中3座焚化場發電約5億度,約可提供12萬多戶的家庭使用。

議員陳本添、沈佑蓮則分別反映,后里焚化爐從今年3月歲休,現在垃圾車入場時仍有阻塞的情況,以及有社區反映垃圾量沒有增加,垃圾清運業者收費卻出現調漲的情形。

白局長指出,焚化爐的歲休上半年及下半年各1次,現在文山廠還在歲休中,文山廠的量約占全市三分之一,歲休期間各焚化爐都會相互調度,市府啟動分流,事業廢棄物於離峰再進廠,或是暫置掩埋場,減緩垃圾車入廠時的壅塞情形,維持家戶垃圾的準時準點收運。

台中縣市合併後人口不斷成長,環境負荷隨之增加,以新增10萬人來說,一年就會多約3萬噸垃圾量,市府也會將從源頭減量開始;而后里掩埋場暫置的垃圾大部分已清除出來,剩下1千噸左右,預計6月份清運完成。

白局長也表示,烏日、后里焚化爐依早期的操作合約,收費標準由業者自行訂定,市府為抑制廢棄物處理的漲幅,文山焚化爐不調漲,而烏日、后里焚化爐如果要調漲的話,必須在全國平均以下,此外,市府也與公會簽訂拒絕不合理調漲的宣言,如有不肖清除處理業者要轉嫁到社區,會移送到消保單位調查,也會透過公會來協助社區媒合。

何文海議員提出,台中現有3座焚化場中,文山焚化場為公有公營、后里為公有民營,烏日則為BOT民有民營,詢問白局長哪一種的營運方式最好?

白局長表示,每一種操作方式都有其當時的背景與條件,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公辦公營,就可以依照市府的管控措施來訂定合理條件,以烏日焚化場來說,造價約40億元左右,政府必須每年攤提建設經費給廠商,現在每年1億元的攤提費是環保署補助,前提是市府必須接受環保署的垃圾調度。

像去年烏日廠收外縣市垃圾約1萬8,000噸約占台中市所有垃圾量的2%,可讓烏日焚化爐在20年後回歸到市府,創台中市最大的公共利益,但市府還是在有餘裕量才會予以協助,以過去102、103年烏日廠收外縣市垃圾都有7萬噸來說,現在僅有過去的近四分之一。

(5/14*12)*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5-14
  • 點閱次數: 374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