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母親節前夕 林市長籲中央、地方攜手辦理托老、托幼社福 讓媽媽多點笑容

母親節前夕 林市長籲中央、地方攜手辦理托老、托幼社福 讓媽媽多點笑容
母親節前夕 林市長籲中央、地方攜手辦理托老、托幼社福 讓媽媽多點笑容
這周末就是母親節,台中市長林佳龍今(8)日在市政會議上指出,很多婦女在進入家庭後就逐漸減少社會參與,當社會反省少子化、高齡化時,若未從現代婦女角度思考,社會政策終將陷入困境;他建議,中央、地方政府應該彼此分工,透過「社會投資」方式辦理托老與托幼服務,讓國人不分縣市都享有相同權益,使媽媽臉上多一點笑容。

林市長表示,很多女性結婚之後就以家庭為重,年輕時養兒育女,孩子長大後要侍奉父母,被婚姻綁住的結果,讓女性失去職場與社會參與的機會,甚至興趣培養與自我實現上都受到壓抑,台灣的婦女勞動參與率比歐美國家低,不僅是社會損失,政府、為政者應該基於性別平等的立場,透過政策根本性解決,現代女性遇到的各種托育與托老問題,讓媽媽臉上多一點笑容。

林市長也說,台灣目前對於少子化、高齡化的反省,若無從現代婦女角度思考,提出相對應的社會政策終會陷入困境,且若仍採用金錢補助式的社福,稅收仍是由國人負擔。因此,市府以「社會投資」理念,摒棄希臘式社福,建構可持續性、可負擔的社會福利體系,不僅可以創造就業,也可以改善市民家庭生活。

他也說,在托老上,市府提出托老「721政策」,在托育上也提出托育一條龍政策,實施近兩年,不僅讓2萬名幼童接受幼托教育,也增加2千名以上幼教師、保母與托育的工作,不僅改善家庭經濟,政府也有財政收入。

對於托育政策,林市長進一步說,目前中央有5歲至6歲的托育向下延伸補助,若可再延伸到4歲,一年僅會增加中央80億元預算,而0歲至4歲的幼托則可由地方政府負責,透過中央與地方一同努力,讓全國不分縣市的國民,都能享有一定水準且永續的社會政策,逐步拉近城鄉差距。(5/8*10)*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7-05-08
  • 點閱次數: 68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