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安和遺址搶救完成 後續保存市府尊重審議委員會決定

安和遺址搶救完成      後續保存市府尊重審議委員會決定
安和遺址搶救完成 後續保存市府尊重審議委員會決定
臺中市西屯區安和路發現年代比牛罵頭還久遠的遺址,有議員建議市府做整體規劃與調查;文化資產處處長張祐創表示,安和遺址是103年初因建商開發而要求試掘,才發現人骨及文化層,現已全面搶救完成並保存在臺中科博館,遺址是否保留?將尊重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決定。

張處長表示,安和遺址位於朝馬路與安和西路交叉口,是普查有案的疑似遺址,103年初有建設公司申請興建建築時,文化局即按照文資法規定,要求必須先經過試掘,評估地下是否有史前遺物;之後經考古團隊試掘三個探坑後,發現一具史前人類人骨及文化層,立即要求建設公司必須進一步搶救挖掘。

該建設公司再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搶救,發現該基地共出土46具人骨,且經過碳十四測試,都是距今約4千多年前史前人類的人骨,其中一具最早的約4800到4000年之間,甚至比牛罵頭遺址4500至3500年前更早,是臺中目前發現最早的遺址。

張處長說,現在文物都保存在科博館中,未來遺址是否保存或指定為市定遺址等,將儘速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定。

張處長強調,建商目前是停工狀態,在委員會還未做決定之前,不會允許建商隨意動工,若動工將會依法處罰。

文化局指出,過去在臺中市各地所進行的試掘或搶救發掘,包括惠來遺址、中社遺址及麻糍埔遺址等等,雖曾發現過史前人類的人骨,不過大部分的時間約在1千多年前的人骨,還沒發現這麼早之前的人骨,因此這對了解4000多年前甚至5000年前的臺中市有很大的幫助。(3/24*13)

聯絡人: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聯絡電話:04-22290280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5-03-24
  • 點閱次數: 33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