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企業廉能透明論壇 林市長:資訊開放透明才能保障人民權益

企業廉能透明論壇 林市長:資訊開放透明才能保障人民權益
企業廉能透明論壇 林市長:資訊開放透明才能保障人民權益
為落實政府帶頭推動廉政,引領企業正視社會責任,臺中市政府與經濟部今(24)日合辦企業廉能透明論壇,市長林佳龍分享他上任三個月來對廉能政治的心得,強調為民服務的關鍵在於廉能,政府唯有資訊開放透明,才能維護民眾知的權利,保障人民各項權益不受損害。

「104年企業廉能透明論壇」今日下午在臺中市政府集會堂舉行,共分為廉能政府與行政透明、工商登記簡政便民、透明化措施及誠信透明與企業永續經營等三大主題。

林市長在副市長潘文忠、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地政局長張治祥及政風處長張榮貴等人陪同下出席活動,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經濟部政風處長王敬前、法務部廉政署長賴哲雄、臺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廖興中、方凱弘、理事葉一璋、台積電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蔡秀涓等多位產官學界人士也都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分享擔任臺中市長以來對廉能政治的心得。他說,三個月前的交接典禮,他在集會堂發表廉能、開放、效率、品質四大執政目標,為落實這些目標,首次市政會議即由他率領副市長、一級機關首長、區長簽署廉能公約,並要求各機關針對廉能開放、提升效率與品質,提出行政革新計畫,力求貫徹清廉執政、行動市府的施政理念。

林市長強調,政府為民服務的關鍵在於廉能,要做到廉能就必須開放,開放意味著透明度,這也是國際上用來評估廉能的重要指標;當政府的資訊開放透明,市民都能獲得重要資訊時,就不會因為資訊不對稱而影響其權益,同時也讓各民間團體得以發揮監督功能。

針對效率,林市長說,新市府上任後隨即推動「行動100」,像是地方稅務局主動到社區為人民辦理節稅,地政局也利用下班時間到社區大樓發放土地徵收補償金,努力做到簡政便民;另外,市府也努力提升服務品質,例如在公共工程推動上,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作為努力目標。

法務部廉政署長賴哲雄肯定林市長以身作則,為市府廉能打好穩定根基;他說,建立廉能政府已成為各國重視的優先議題,去年我國政府在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清廉印象指數排名中,在175個國家中名列第35名,勝過八成列入評比國家,盼未來公私部門繼續努力,使我國評比持續進步,落實廉潔目標。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則說,「誠信、廉能」是普世價值,不僅是政府部門的責任,更需要民間力量共同參與維繫,今日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共同交流廉能與透明的理論及實務經驗,盼與會者能將廉潔誠信與透明公開作為日常信念。(3/24*11)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政風處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3203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5-03-24
  • 點閱次數: 36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