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其他資訊 > 相關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籲民戶外活動落實防蚊

活動地區級防治中心會議
活動地區級防治中心會議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昨(3)日晚間接獲疾病管制署通知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此案是北區本土個案活動地擴大疫調採檢發現,經由中央研判確診,為台中市第25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經疫調發現,該民眾曾至太平山區自有農地耕作,94日出現發燒、腹脹症狀,研判為太平山區活動地群聚事件,與北區確診個案有相同活動史,個案的同住家人4人目前皆無不適症狀,經衛生單位執行居住地周邊民眾擴大疫調共181人皆無不適症狀,續將持續追蹤同住者健康。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至今日,台中市共有30例境外移入及25例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境外移入來源皆為東南亞國家,已有1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監測期滿,其餘個案將陸續疫情監測至1023日,請市民朋友務必落實防蚊和提高警覺。

曾局長呼籲,登革熱有4種病毒型別,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供預防,且登革熱沒有抗病毒藥劑,由於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風險升溫,重症人數持續增加,台中市出現山區活動地登革熱群聚事件,請市民勿輕忽蚊蟲叮咬,如至農地或山區活動,請務必加強防蚊措施,穿著淺色薄長袖、長褲,並搭配使用含敵避、派卡瑞汀、IR3535等成分的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如出現發燒、肌肉骨頭痠痛、後眼窩痛、出疹等症狀時,請儘速就醫。

衛生局表示,由於近期社區內同時有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疫情流行,診斷困難度增加,請全市各級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務必加強TOCC問診,評估後如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後眼窩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請執行登革熱NS1抗原快篩,以輔助診斷,不論NS1快篩結果為何,皆請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以利及早防治。

衛生局說明,中秋佳節剛過,接續有雙十國慶連假,南來北往人流相當多,如至登革熱流行地區,請務必加強防蚊措施;另近日颱風侵襲,風雨過後只要有0.5公分的積水,就可能孳生病媒蚊幼蟲,請市民朋友一起動起來,落實家戶環境的「巡」、「倒」、「清」、「刷」,不讓蚊子有孳生的可能,市府積極執行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

另針對本土個案,將以其住家半徑50公尺內的每家戶進行噴藥防治,以及半徑200公尺內的戶外範圍噴藥防治,請市民朋友務必主動配合孳清及化學防治,如經查獲積水容器中有病媒蚊孑孓,最高可處罰15千元,若有拒絕、規避或妨礙防治情形,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10/4*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疾病管制科 吳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04
  • 發布日期: 2023-10-04
  • 點閱次數: 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