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其他資訊 > 相關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NS1快篩陽 衛生局籲有症狀速就醫

龍井區級登革熱防治會議
龍井區級登革熱防治會議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院所通報,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NS1陽性個案,即通知民眾居住所在地的龍井區公所召開登革熱區級中心會議,執行防治作為。衛生局表示,經疫調發現個案為20多歲女性,92930日期間至台南出遊,106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就醫後即在家休息未外出,12日因症狀仍持續未改善,故至醫院就醫執行NS1快篩陽性及通報疑似登革熱,同住家人4人,皆無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將持續健康追蹤。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至今日,台中市共有30例境外移入、27例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境外移入來源皆為東南亞國家,已有12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監測期滿,其餘個案將陸續疫情監測至119日,請市民朋友務必落實防蚊和提高警覺。

曾局長呼籲,國內登革熱疫情嚴峻,中秋及雙十連假後,各縣市陸續發生民眾至登革熱流行地區後確診的情形,近期適合病媒蚊生長的氣候,請市民朋友務必加強防蚊措施,隨著早晚溫差變大,外出請穿著淺色薄長袖、長褲,並搭配使用含敵避、派卡瑞汀、IR3535等成分的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如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時,請儘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通報。

曾局長表示,近期社區內同時有多種病毒流行,診斷難度增加,請台中市各級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務必加強TOCC問診,評估後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後眼窩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可同時執行新冠、流感及登革熱NS1抗原快篩,以輔助診斷,不論NS1快篩結果為何,皆請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以利市府團隊啟動防治工作。

衛生局說明,登革熱目前仍無有效的疫苗,且無抗病毒藥劑,國內疫情仍處於高點,南部縣市陸續發生登革熱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例,請市民朋友不能輕忽,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從源頭做起,「齊心滅孑」,落實家戶環境的「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以維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另針對本土個案,衛生局將以其住家半徑50公尺內的每家戶進行噴藥防治,半徑200公尺內的戶外範圍噴藥防治,請市民朋友務必主動配合孳清及化學防治,如經查獲積水容器中有病媒蚊孑孓,最高可處罰15千元,若有拒絕、規避或妨礙防治情形,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10/14*12)*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吳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14
  • 發布日期: 2023-10-14
  • 點閱次數: 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