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其他資訊 > 相關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客家義民Online大會師 東勢巧聖仙師廟義民爺齊聚祭典

中市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代表市長出席2021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中市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代表市長出席2021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2021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自102325日在台北市信義區陸軍保養廠舉辦,台中市政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獲邀代表市長盧秀燕線上出席今(24)日主祭大典,為市民祈福,祈願國泰民安、社會和諧、客家文化永流傳。

今年活動受疫情影響,首創結合線上及實體模式,打破防疫空間阻隔,以「義民聯盟 英雄Online」為活動主題,架設「義民嘉年華官網」與民眾線上遊戲互動、視訊連線各縣市、全球各社團代表共同參與主祭大典祈福,更實體迎接全台各地15尊義民爺匯聚台北祭祀;此次台中市東勢巧聖仙師廟義民爺也在主委余在坤帶領下特地從東勢北上參與祭典,成為台中每年必定參與的盛事。

市府客委會江主委表示,東勢巧聖仙師廟義民爺為清末戴潮春事件所犧牲的客籍義民、及部份死難或有功官員的神位及祿位,原奉祀於彰化八卦山下,因日治時期市街改正遭強行拆除,進而由東勢地方仕紳將其遷至今台中東勢巧聖仙師廟供奉,使巧聖仙師廟也同時具有義民廟性質,成為台中市東勢及石岡地區重要的客家歷史文化資產。

此外,東勢巧聖仙師廟也是全國巧聖仙師廟的開基祖廟,市府客委會於今年「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首度舉辦全國徒步遶境活動,雖最終因疫情影響未能完成,不過仍藉由活動串聯起全國巧聖仙師廟情誼。

江主委指出,此次代表盧市長出席線上2021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跨縣市為台中市民及客家鄉親祈福,疫情雖然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信仰文化卻會以各種方式拉近彼此的心;此外,市府客委會於今年中秋節推出「月光光123」及「共款个月光光」2首客語創作歌曲,運用朗朗上口的旋律及優美曲風在嚴峻疫情下注入暖流,以撫慰因疫情受傷的人心,2首歌曲MV也將會在11月底發行,歡迎各界朋友聆聽、傳唱。

今日大典,由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世界客屬總會吳伯雄先生及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任委員等人擔任正獻官。(10/24*6)*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21-10-24
  • 點閱次數: 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