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臺中 > 市樹、花、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樹、花、鳥介紹

♦ 市樹介紹-臺灣五葉松(松科)

市樹

學名:Pinus morrisonicola
科名:松科
地點:五葉松是一種具觀賞價值和景觀綠美化的樹種,分佈於臺中和平、東勢山區,而臺灣五葉松是臺灣目前最常用於景觀綠美化的樹種,埔里與東勢地區,另於谷關以及園林造景等等,均有人大量栽培。

  臺灣五葉松是臺灣的特有種,生於臺灣平地至中海拔之山區,分布範圍甚廣,多生長於懸崖峭壁或土壤乾燥瘠薄處,喜略酸性土壤。古人稱松、竹、梅為歲寒三友,乃松樹性極耐寒,並終年常綠,加以樹姿雄偉多變化,姿態古奇,是著名的景觀樹種。古代水墨畫最常被畫家入畫的樹種就是松,而臺灣五葉松是臺灣目前最用於景觀綠美化的樹種,埔里與東勢地區,均有人大量栽培。

  寺廟、宮殿及園林最喜植松,常與假山、岩洞相配植,使蒼松奇峰相映成趣,臺灣五葉松於公園綠地中,無論單植或成片植栽,均極具美觀。

♦ 市花介紹-山櫻花(薔薇科)

市花

學名:Prunus campanulate
俗稱:山櫻桃又稱為緋寒櫻,為臺灣原生種
科名:薔薇科
花期:每年1-3月開花,春季開花
地點:山櫻花是臺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海拔300-2,000公尺均可生長良好,為昆蟲鳥類重要食物來源之蜜源植物,於八仙山、臺8線公路、石岡、東勢林場、大坑等地區皆可見其蹤跡,新社區亦有大量種植。

  山櫻花是落葉小喬木,原自生於臺灣全島海拔300-2,000公尺山地,但因人工栽種,目前嘉義以北的平地也普遍栽種。

  櫻花的花色,一般多是白色或淡粉紅色,而臺灣的山櫻花,花色深紅艷麗,極為美觀,深具觀賞價值。在臺灣春寒料峭的時候,山櫻花開始枝頭綻放,滿樹紅花,繁花似錦,嫵媚多姿,煞是美麗,是臺灣著名的觀賞花木。

  山櫻花的鐘形花冠筒中,富含花蜜,朱紅亮麗的果實熟時亦略具甜味,都是森林鳥類的重要食餌。在管理維護上,櫻花之成長樹切忌擅自修剪,日諺云:「櫻花剪者為笨伯,不剪梅花亦笨伯」,乃經驗之談也。

♦ 市鳥介紹-白耳畫眉(畫眉科)

市鳥

學名: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白耳畫眉特殊的外型在意象上很有加分作用,在臺中山區白耳畫眉算是常見種類。
保育等級:無,臺灣特有種。
形態特徵:又稱白耳奇鶥,雜食性鳥類。雌雄同型,額至後頭有黑色金屬光澤,過眼線白色,背部為灰色,腹部為栗褐色。喙成黑色而跗趾為淺褐色。
生態:是單獨活動,有時可見3-5成群活動。
分布:大雪山等山區常見。

  會發出「回回回…悠」的美聲,具備獨特歌喉,有「森林歌手」之雅號,其叫聲餘音繚繞在山林水木之間,更顯清新悅耳,將帶給臺中市民優雅富文化氣息的藝術饗宴。而當牠們遭遇干擾或發現天敵時,則會另外發出「得得得、得、得…」不同叫聲警戒提醒同伴,加上其白色眼罩像極了行俠仗義的蒙面俠,將代表著臺中具有重情互助的精神。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2-01
  • 發布日期: 2015-12-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
  • 點閱次數: 5849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