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輔導違章工廠昇降設備申請臨時使用許可證 納定期安全維護機制

違建工廠昇降設備常受限於無法取得建築物使用執照,導致無法取得昇降設備許可證,因而未依規定保養與檢查,成為安全上的黑數。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今年7月1日起實施「台中市建築物未曾竣工檢查領得許可證昇降設備輔導計畫」,以安全優先的務實態度,針對計畫實施前既有昇降設備安全檢查項目符合規定者,核發臨時使用許可證納入管理,落實昇降設備的安全維護。

都發局表示,過去工廠貨梯等昇降設備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只要勞檢單位檢查安全無虞即可使用,但內政部於104年8月31日發文,要求工業用昇降設備需如客梯納入建築法,必須向地方政府建管單位取得使用許可證。

由於未經許可擅自二次施作的建築物,因屬違章無法取得建物使用執照,連帶使得昇降設備無法申請到許可證,也成為安全上的黑數。因此,市府訂定「台中市建築物未曾竣工檢查領得許可證昇降設備輔導計畫」,並於今年7月1日起實施,期盼務實方式面對問題,藉由核發臨時許可證,鼓勵民眾主動辦理安全檢查,以維護使用者安全。

都發局進一步說明,本計畫輔導對象為發布實施前,已存在且未曾領得使用許可證的昇降設備,且申請前1個月內委請專業廠商完成維護保養者,得檢具相關資料,向市府委託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指定的檢查機構或團體申請安全檢查,但仍需於109年12月31日期限前,向市府完成申報並領得臨時許可證。

此外,符合輔導計畫領得建築物昇降設備的臨時使用許可證後,應按月委請專業廠商維護保養,由專業技術人員依一般維護保養作業程序,並定期申請安全檢查換發臨時許可證。

相關詳細資訊請電洽04-22289111分機64301詢問。

(7/6*12)*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4320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7-06
  • 點閱次數: 1199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