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守護弱勢學生 多管齊下建構支持網絡

中市守護弱勢學生 多管齊下建構支持網絡(1)
中市守護弱勢學生 多管齊下建構支持網絡(1)

為讓身心狀態或家庭系統較弱勢的孩子獲得更多支援,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展各項政策,在國民教育階段實施補救教學、高中教育階段提供學習扶助計畫,更為身心障礙學生擬訂個別化教育模式;此外,也推動靶心學習創新課堂計畫,提升偏鄉學生的學習力,透過多管齊下的多元措施,盼建立更完善的支持網絡。

教育局表示,台中市為國民中小學辦理補救教學開班及施測,106學年度共309所學校參與,接受國語、數學、英語及其他科輔導的學生達4萬4,319人次,並透過行政督導、專家到校諮詢輔導、教師專業成長等計畫,提升補救教學成效,106學年度的學生整體進步率,國文科為85.81%、數學科66.16%、英文科77.14%;在高中階段學習扶助方面,教育局共補助學校約300萬元經費,運用資源以差異化教學縮短學生學習落差。

城鄉資源差距方面,台中市訂有「靶心學習創新課堂計畫」,106學年度補助包括溪尾、協成、中和、泰安、桐林、吳厝、東山國小等7校試辦,每校補助13萬元,在偏鄉小校小班的規模下,診斷學生學習問題所在。

中和國小參加此試驗計畫的四年級學生表示,以前讀書常常遇到不懂就放棄,老師所教的各種閱讀技巧有助於理解,也讓自己更愛閱讀課外書籍,提升了自我信心;中和國小校長何昭伶表示,學校以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切入孩子們的學習及生活視野,改變師生對話模式,珍視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引導適性發展。

另外,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服務方面,基於學生個別化需求,市府啟動教學及行政協助,透過教育局、行政人員、普通班及特殊教育教師、專家學者、治療師等共同努力,並提供教育輔助器材、教師助理員等服務。

台中市中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陳老師表示,和平區處於偏鄉,身心障礙學生分散於各個距離遙遠的學校,拜訪梨山及環山地區的過程中,她體會到社會及教育資源投入的辛苦,也看到學校教師對學生的愛與付出。以石城國小楊老師至和平區巡迴輔導的經驗發現,學生需要的是有效學習策略及持續練習,因此巡迴輔導教師與學校普通班教師合作,訂定身心障礙學生適性教學計畫,進行輔導及課程調整。

教育局表示,市府秉持教育資源合理分配及共享的理念,持續推展與學校、社會大眾、家庭共同形塑友善環境,尊重弱勢學生個體發展及權利,盼引導發揮潛能,實踐以人為本、適性揚才的核心價值。

(7/7*19)*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6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7-07
  • 點閱次數: 1159
至頁頂